台灣貨運倉儲產業工會今(24)日上午到勞動部前陳情,質疑政府在疫情肆虐下,卻又放寬工時上限,恐讓貨運倉儲業勞工處境雪上加霜。

台灣新冠肺炎疫情日益嚴峻,勞動部19日已宣佈本次狀況符合《勞動基準法》32、40條之「天災、事變或突發事件」,為最大限度地滿足社會大眾之防疫民生需求,將鬆綁相關產業之工時上限,負責集運配送的貨運倉儲業亦列其中。

貨運倉儲產業工會表示,身為物流業相關從業人員,他們願意配合國家與社會動員,在緊急事態下面對疫情,然而國家的安穩不應建立在剝削勞工上。透過鬆綁工時上限來達到提升產能運能的方式,「看似防疫下不得已的必要之惡,在未有充分配套與監督機制下,稍有不慎便會讓資方大開後門,打著防疫大旗恣意剝削勞工」。此外,工會也擔憂在疫情肆虐下,物流貨運業恐怕成為破口,卻沒有人能夠為員工的健康負責。

對於工會陳情,勞動部回應表示,「重大傳染病」屬於勞基法第32條第4項及第40條所稱的「事變」態樣之一,各行各業如有相關因應需要,即可適用,「並沒有所謂的放寬」。

勞動部重申,雇主若要求勞工加班超過時數上限,或在假日加班,應落實通知工會或報送當地勞工行政機關備查或核備程序。此外,勞動部已將運輸倉儲業納入「高風險行業職場防疫專案計畫」之重點對象,將加強實施抽查。關於工會提出希望優先施打疫苗之訴求,勞動部說,將轉請指揮中心參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