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爆發,全國升三級警戒,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3)日也公布,國內新增290例COVID-19確定病例,另有170例校正回歸確診個案;面臨嚴峻疫情,該如何自保,就有網友分享「6大項日常手部衛生小秘訣」,貼文一出,引起熱議。

該名網友在PTT以「大家有什麼日常手部衛生小秘訣?」為題發文,表示自己在這一年來,因為專長的關係,很留意大家保持手部衛生的行為,「只是可惜,在公共運輸或公共場合,很少看到碰過公共物品會消毒雙手的行人,一百個人大概不到一個吧」。

原PO接著提到,他看到執行比較徹底的,目前只有醫事人員,每個動作前後會確實消毒雙手;還有大企業的結帳員,在幫人結帳的前後會碰一個酒精片,他猜測應是公司的SOP。因此,他也想分享幾個「手部衛生」的做法給民眾,「我做一年了,是可以執行的

第一「隨身帶酒精瓶,放左邊口袋」,接觸任何自己以外的東西都用右手,接觸後用左手拿酒精瓶噴灑右手,並搓乾淨;第二「不觸摸臉部,或一直調整口罩」,因為一直調整口罩,是拿高風險的部位,去碰很接近口鼻的地方;第三「少吃會暴露在眾人口沫之下的東西」,包括共用醬料、自助式冰淇淋、開架式擺設的攤販等。

第四「衛生紙擤鼻涕只用一次」,衛生紙擦鼻涕,過去為節省,都會折過,再多擦兩次。但是這可能將手部污染帶到口鼻間,建議只拿沒摸過的那面擦一次就丟棄。可以的話擦完用酒精消毒雙手,以免自己無症狀傳給家人;第五「盡量不用手直接拿東西吃」,倒出來用碗筷吃,如果不適合用碗筷的吃的東西,可以用防油紙或鋁箔紙包起來拿著吃。有的店家會附送防油紙、手套給消費者,沒有的話, 至少要用酒精搓乾淨,特別要留意指甲縫。

最後一項則是「領錢先靜置一個禮拜以上」,我有領足夠的現金,拿回家先靜置一個禮拜以上,買沒辦法用卡付錢的東西,會付剛好的錢,不拿找錢,以免找的錢汙染自己的錢包,成為破口。如果不小心還是拿了找錢,就會用酒精噴一噴,然後當作受汙染來處理,「這些提供給大家參考,請問大家還有什麼秘訣可以分享嗎」?

貼文一出,網友紛紛留言,「手搖飲不會邊走邊喝或插著吸管邊走,一定在室內定點喝完清掉,真的不得已要帶著吸管,會拿起來然後整杯用袋子包起來,避免開口飛進病毒」、「沒人時才喝水吃東西。錢包、鑰匙、車票夾一使用就馬上用酒精消毒」、「我也做得差不多~」、「洗手的方式也很重要,常常看到一堆覺得有沾到水就好的人」、「推觀念,自己有些地方沒有確實做好,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