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六房媽祖昨天(5月22日)上午從土庫鎮移駕至大埤鄉三結村五間厝股的下埤頭小爐,原訂有遶境、平安宴等活動,但因國內疫情升溫,中央15日便下令全國宗教禁止遶境活動,因此六房媽祖取消繞境。雖然已事先向雲林縣政府報備,採取有史以來最簡易的神尊移駕過爐,也事先呼籲民眾不要前往觀看,但仍然有許多民眾群聚,讓許多網友看了氣憤砲轟,縣府也已經開罰。

廟方在移駕儀式結束後表示,為配合防疫政策,防範疫情破口,採以實名制與極簡化過程,控管限制紅壇內人數方式,辦理過爐神尊移交程序,並以最精簡三輛車迅速載運神尊的方式進行移駕。

廟方強調,為有效控管人數,於出入口皆有專業醫療組管制人員,檢視是否確實配載口罩,同時量測體溫及噴灑酒精消毒,並登錄名冊;但從其他照片仍能明顯看出,有不少民眾前往紅壇附近,造成群聚,雲林縣政府收到檢舉後決定開罰,裁處6萬元罰鍰。

大批信眾群聚的畫面讓網友們看了忍不住痛罵:「防疫都三級了還在搞宗教活動,啊是嫌案例不夠多死的不夠多嗎?還是覺得醫護人員工作太輕鬆?延後舉行好好待在家很難嗎?」 、「破口就是這樣來的」、「為什麼不配合中央防疫指示!」

相片中可清楚看見雲林六房媽移駕現場已超過禁止戶外10人群聚之規定。   圖:翻攝自六房天上聖母過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