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媒《新華社》22日報導,代理輝瑞BNT疫苗的中國上海復星醫藥集團董事長吳以芳對外表示有意願把疫苗賣給台灣,並指2020年起就曾透過多管道與台灣接觸,對此,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日表示衛福部根本沒收到申請,而今也傳出鴻海集團和其他醫藥業者想引入上海復星代理的BNT疫苗的訊息,陳時中今(23)日又再強調一次,疫苗採購需要一定程序申請。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更透過臉書發文,指上海復星推的這支疫苗有瑕疵已快過期,但卻在台灣疫情嚴峻之時,搖身一變成為「特別慈悲要給台灣購買的疫苗。」

輝瑞疫苗一直都是台灣被熱議的焦點,近日吳以方透過新華社對外表示,早在去年(2020)3月復星醫藥集團就與德國BioNTech公司簽訂協議,且也參與該公司的mRNA武漢肺炎疫苗研發,目前該公司也為輝瑞疫苗中國大陸及港澳台地區的獨家代理,他指出,復星也有意願將疫苗提供給台灣,並曾透過多方管道推進。對此陳時中昨已表示,衛福部根本沒收到任何申請。

今也傳出,鴻海集團和其他醫藥業者想引入上海復星代理的BNT疫苗一事,對此鴻海集團表示,相關疫情以及疫苗訊息將依指揮中心公告為主,而指揮官陳時中今日也在記者會上再次說明採購疫苗有一定程序,並沒有多做其它說明。

不僅僅是吳以芳透過新華社表態,國民黨多位成員都曾呼籲中央速購疫苗。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則在臉書上發出一文,指出他做了一個夢,夢到香港特區有一批750萬劑的疫苗,品質不佳,香港人都不想要打,只打了110萬劑,還剩下640萬劑,「期限是必須最遲在8月底前打第一針。」

他表示他又夢到港府公布,收到那家疫苗公司的書面通知,指這批號疫苗的藥瓶封蓋包裝有瑕疵……王定宇更在文中指出,「夢中浮出來的畫面,這支快過期疫苗名為「復必泰」,是中國復星醫藥和德國BioNTech合作生產的核糖核酸(mRNA)疫苗,這個疫苗又叫「BNT」。」他直言,在上海復星、國台辦、到藍紅政客、特定媒體的話術中,這支疫苗卻成了特別慈悲要給台灣購買的疫苗,「……網路上出現了很多沈睡一陣子的帳號,都在鼓吹台灣應該買『上海復星』的『BNT』,否則就是意識形態作祟!

在台灣疫情尚未嚴峻之時,就有不少關於輝瑞BNT疫苗採購的傳聞,從台灣東洋到雅各臣的合作破局,到有立委介入一事,指揮中心都做了不少澄清和說明。事實上今年2月陳時中也曾在疫情記者會上直接回覆相關問題,當時外界質疑指揮中心繞過代理商(上海復星)直接找德國BNT原廠是否為正確消息時,陳時中表示,其實是在當時各家談判破局後,BNT原廠主動聯繫上指揮中心,並非是台灣主動連繫原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