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柯文哲今(23日)表示,北市4快篩站昨日陽性率8.5%,顯然疫情沒有趨緩,有鑒於這幾天快篩站陽性率提高,明天起,全台北市20家急救責任醫院加入快篩行列,包括榮總、振興、台大、國泰、新光、馬偕、長庚、三總、北醫、萬芳等醫院。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宣布,新增287例本土病例,其中新北市142例最多,又以板橋區32例為多,其次為台北市77例,以萬華區38例為多。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相關記者會,柯文哲指出,北市昨4快篩站總計快篩1299人,平均陽性率有8.5%,顯然疫情到現在為止並沒趨緩。他也說過,快篩是反映一兩週前的感染狀態,實施嚴格管制是從上週六開始,因此這週開始比較自動自發封城的效果,要到下週才看得出來。

柯文哲強調,明天起,北市所有飲食店、飲料店、餐廳、夜市、百貨公司地下街、飲食街,甚至早餐店等,一律全面禁止內用、只能外帶外送。

柯文哲也提到,昨天看到新聞,聽說陽明山公園停車場爆滿,他也要再度呼籲,讓學生停課是要乖乖在家,不能舉辦同學會、聚餐、Party,也不希望民眾趁這時候包遊覽車出去玩。

他認為,有人問是否要把公園封起來?但他仍覺得一個國家管理要訴諸國民素質,除非必要,盡量用自動自發方式,否則執行上也有困難,像是象山、河濱公園怎麼全面封殺?很困難。

此外,柯文哲也宣布,有鑒於這幾天快篩站陽性率提高,從明天起,全台北市急救責任醫院20家加入快篩行列,每天早上8時到晚間8時進行篩檢。北市也公布醫院名稱、位置,包括北投區的榮總、振興醫院;士林區的新光、聯醫陽明院區;中山區的馬偕醫院;大同區的聯醫中興院區;中正區的台大、聯醫和平院區;萬華區的西園醫院;大安區的國泰、聯醫仁愛院區;信義區的北醫;文山區的萬芳醫院;松山區的長庚、台安、博仁、三總(松山分院);南港區的聯醫忠孝院區;內湖區的三總、康寧醫院。

柯文哲仍呼籲,市民有症狀才來快篩,這疾病有一定程度百分比是無症狀者,但沒症狀病毒量也比較少、感染率比較低,醫療量能必須在有限狀態下,講究成本效益,若市民自覺有可疑接觸史、明顯症狀,包括:頭痛、發燒、喉嚨痛、流鼻水、味覺喪失、嗅覺喪失等,再來快篩,否則不要來浪費醫療人員能量。

台北市長柯文哲。   圖:周煊惠 / 攝(資料照)

台北市明天起飲食店、飲料店一律外帶、外送。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

台北市截至昨日疫情分佈狀況。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