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市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黃敏惠今(23)日說明,依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嘉義市首例COVID-19確診個案為案4020,有「萬華友人」接觸史,足跡嘉義市西區

案4020是名60多歲的男子,平時白天於台南工作,晚上則住在嘉義市,每天自行開車往返上班與住家地點。他是台南市案3615的職場接觸者,因工作場域的同事於日前確診,被匡列為密切接觸者。 

個案於5月21日由台南市衛生局安排採檢,於今(23)日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確診,同時已收治於醫院。另,為守護市民健康,嘉義市長黃敏惠宣布,即日起嘉義市所有餐飲業者禁止內用。 

因本案居住於嘉義市,市府衛生局於接獲通報後,立即進行疫情調查並緊急匡列相關接觸者,市府環境保護局已於5月22日針對本案確診個案的公共場域足跡擴大消毒範圍。 

經衛生局疫調,個案曾於5月18日在台南市工作地點有接觸自萬華南下的朋友,5月21日開始有咳嗽流鼻水症狀,疫調足跡顯示,個案生活足跡單純,平日週一至週六均開車往返台南工作地點及該市住家,但因天氣炎熱、工作時間長,所以工作時未能全程佩戴口罩,因工作關係,午餐均於工作地食用便當,下班後個案逕行回家未前往其他公共場所。 

經與個案多方確認,於5月18日19:00-19:15間曾至本市林森西路吉本化工行購買物品,全程佩戴口罩,因每日需早起南下工作,於5月19日及5月21日上午6:00-6:05間於友愛路及自由路口早餐車外帶早餐於車上食用,雖然停留時間短;另5月20日上午6:00-06:30間,於該市北安路浮水魚羹店內用餐。

本案已匡列9名接觸者,其中7人居家隔離,均為個案家人、2人自主健康管理,目前接觸者均無症狀。 

嘉義市府本月20日公佈的首例確診個案案2581,是北部搭高鐵南下,在嘉義市採檢為確診,收治負壓隔離房,該案由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列入當日新北市確診個案,因此今日公佈之案4020,才是嘉義市的首例確診個案。

案4020本月19至21日,兩度到嘉義市自由、友愛路口的餐車購買早餐。   圖:嘉義記者公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