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波疫情新北市的重災區首推板橋,而位於板橋地區的學校也難以倖免。5月18日雙北市終於讓高中職以下學生停課,但內行人都知道這已經太慢了。果然停課後,學生確診的案例開始浮現。

俗話說:「亡羊而補牢,未為遲也。」如果後續新北市政府奮鬥不懈、迎頭趕上,就算不是「防疫優等生」,至少也來得及止血。可惜各種慢半拍的情況,依舊不斷浮現。舉凡防疫旅館的設置、快篩站的建立等等都太慢。就連居家隔離的通知都慢半拍,還要靠民間自發行動。

就以板橋某中學為例,5月20-21日兩天,導師分別透過line 群組通知全班同學(註:家長沒收到任何通知)如下:

(5月20日)今日傍晚接獲通知,有一位高二學生經篩檢後確診,目前該生已退燒在家休養。該生稱在校期間,除用餐時間外,上課時皆有配戴口罩。為了安全起見,請204-207班級同學在家中亦配戴口罩,勿與家人共食,確實注意自身健康狀況,若有相關症狀,請配戴口罩就醫,並告知可能接觸史。因新北地區確診者眾多,請各位同學若非必要,不要外出,無須過度擔心,並落實自主健康管理之原則,若有症狀請及時向導師反映。

(5月21日)204家長與同學您好,剛接獲學校健康中心通知,本班被衛生局列為高度接觸相關者,所以全班皆需自主隔離14天(日期不確定,視衛生局聯絡為準),會再由衛生局通知,但因近日確診人數較多,衛生局較為忙碌可能無法立即通知,所以由導師這邊先行通知,避免疫情擴散。敬請大家配合,並落實自主健康管理,謝謝。

然後住在雙北市的同學們在5月22日收到了居家隔離通知書,但家住宜蘭的學生,竟然被遺忘了!家長打電話到宜蘭縣衛生局,宜蘭縣衛生局說:「新北市衛生局沒送過來,目前查無資料。」然後撥打新北市防疫專線(02)89535599#1520,專線人員不只一問三不知,還反問:「你急著要居家隔離通知書幹嘛?」家長聽了真的是額頭三條線。家長要的很簡單,衛生局要家長怎麼配合,家長就怎麼配合。校方基於保護確診學生不能說太多,這家長可以理解;但家長必須從衛生局那邊得到應有的資訊,才好配合做防疫。新北市防疫專線人員這種表現不造成防疫破口,什麼才會造成防疫破口?

雙北市的同學們收到的公文是「居家隔離期間自5月17日至6月1日」,而如今已經是5月23日了,試想如果該學生因為沒收到通知而外出趴趴走,那防疫缺口不洞開才怪。新北市防疫專線人員還好意思反問:「你急著要居家隔離通知書幹嘛?」

所以說,過去一年來台灣的防疫之所以成功,官方有其貢獻這不可否認,但幾次眼看要演變成社區感染,後來病毒又消失無蹤了,這就該歸功民間自主的防疫意識,讓病毒無法繼續生存與傳播。

總之,官方與民間攜手合作對於阻絕病毒傳播是絕對重要的,眼看著民間都這麼積極配合,那麼新北市政府能不加把勁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