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本土疫情嚴峻,教育部宣布全國各級學校5月19日至28日全面停課,但孩子停課在家也得有人照顧,家長沒停班要怎麼辦?雖然目前勞動部規定可以請「防疫照顧假」,但因為並未強制雇主應付薪資,導致許多經濟弱勢家庭的家長不敢請假。對此,國民黨立委萬美玲提案修法,若家長因請防疫照顧假衝擊家庭生計,政府應發放生活津貼

萬美玲提案修正「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明定雇主不能因受雇者申請防疫照顧假而對其有不當的對待。請防疫照顧假的家長若衝擊家庭生計,政府應該發放生活津貼;而雇主配合讓員工請防疫照顧假,若造成公司營運困難,政府也應該給予補助。

「防疫照顧假」為全國各級學校「停課不停學」之配套措施,家有12歲以下學童或身心障礙需人照顧者,家長其中一人便可申請;但些單親或經濟弱勢的家庭,請了防疫照顧假,很可能就會影響家庭生計。

此外,萬美玲也指出,過去受雇者因請假導致遭受職場不公平對待的案件時有所聞,如被雇主視為曠職,或雇主因此對其觀感不佳影響後續升遷等狀況,反而讓家長對於防疫照顧假的申請抱有存疑與擔憂,對於真正需要的家庭等於「看得到、吃不到」。

因應武漢肺炎升溫,勞動部推出「防疫照顧假」的制度,方便家長應用。   圖:翻攝自勞動部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