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國內新冠疫情升高,21日晚間傳出國軍首例確診,陸軍第10軍團指揮部證實,1名住台中龍井區、駐防台中的士官長(案3613)日前身體不適,赴院篩檢確診。由於今(22)日國軍收假,外界不禁擔憂是否釀防疫大破口,時代力量立法委員王婉諭為此在臉書發文,對軍中防疫措施的執行大感擔憂,並指出國防部的回應「敷衍」、「徒具形式」,一旦出現群聚感染,恐致國家難以承擔的後果。

有關案3613,雖疫調後3位密切接觸者狀況均正常、快篩皆為陰性,王婉諭發文指出,真正擔心的是,該名士官長確診前是否都在營內?17日至21日篩檢之前的所有接觸者,是否都有匡列採檢?

王婉諭提及,在得知此消息後隨即聯絡相關單位,欲了解相關情形和後續配套措施,然而,從國防部、陸軍司令部到軍醫局,都僅表示會遵守防疫規範,卻未有具體的緊急應變措施。王續指,近萬名國軍即將於22日下午收假返營,國防部若沒有完善防疫措施,數以萬計的國軍恐暴露於染疫的風險之中,因而對此擔憂:「國防部真的準備好了嗎?」

王婉諭表示,自從上週揭露國軍防疫的問題後,國防部雖然大動作否認其說法,然而她的粉專至今仍每日湧入許多陳情訊息,閱畢後更是令王又擔憂又氣憤。

其中1項陳情訊息指控稱,「國防部未改善集合移動方式,反倒還要役男拉下窗簾以免被媒體拍到」。王婉諭說,她點出國軍部分營區在自由廣場群聚遭警方關切之後,當週軍方應對的方式,僅是分流成2個地點,而後繼續破百人的集合群聚,並且搭乘滿載且無法保持安全距離的巴士移動。另,國防部疑擔心被媒體報導,要求國軍拉下窗簾,甚至威脅不得跟媒體聯繫、回應採訪,她怒批「這根本就是在掩耳盜鈴!」。

論及國軍再三要求不得受訪爆料,王婉諭指出,收到多則諸類的陳情訊息,有些甚至指控「遭上級威脅,若不依照其做法、打1985專線,只會越來越嚴厲」,不禁對此痛批:「難道是國防布再現?」王表示,身在民主自由的國家,很難相信竟然會有此情事發生,質疑國防部是否又要掩蓋事實,「弟兄們處在充滿防疫疑慮的處境,看不下去想向外求援,難道在國防部的眼裡都只是刻意找碴嗎?國防部到底什麼時候才能正視問題,好好面對防疫問題?」

王婉諭接著提到另一項陳情,指控國防部「至今未改善防疫措施,還要國軍刻意拉開社交距離『擺拍』」。許多役男私訊揭露,目前軍中的各種防疫措施流於荒唐,包括「吃飯的時候要求全體排好隊間隔距離,只為了拍1張照片,應付軍中有做好安全距離,拍完才能吃飯」、「百人在大餐廳共同用餐,但打菜的餐具餐盤都是共用的,雖然有隔板,但是挺身以碗就口之後,大家的頭都超出了隔板⋯」、「隔離的人都在同1間隔離寢室,睡不下去就跟無症狀的人睡同間大寢室」、「用跟塑膠袋一樣薄的塑膠布把床左右隔離起來」、「確實要求他們戴口罩睡覺,還要用保鮮膜當隔板在床中間」、「每天早上,仍維持超過千人以上在外集合唱國歌、基本操練、跳軍操,唱國歌還要大聲唱,增加飛沫傳染風險」。

王婉諭認為,海量的陳情,代表國防部的防疫不力並非零星個案,籲國防部積極面對事實,切勿再睜眼說瞎話。除此之外,由於今日下午國軍收假,王也引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所強調「不要做任意移動」的最高原則,表示全國升至第3級警戒的艱困之際,國防部顯然需要專業意見評估,「應該要避免役男進行跨區域的大量移動,還是要避免役男們留在顯然有防疫缺失的營區內群聚」,2者之間需作出權衡。

綜述以上種種,王婉諭指出,已持續跟國防部討論多日,其回覆卻是敷衍、徒具形式;國軍有其特殊性,然而,疫情期間應採取非常手段,遑論國軍也是防疫後勤的重要一環,一旦成為防疫破口,或出現群聚感染,都是國家無法承擔的後果。

她說,由於國防部至今仍不願意說明和指揮中心等專業團隊徵詢意見的過程和方式,而防疫措施的執行更是零零落落,不僅讓弟兄們陷入危險,更讓無數的眷屬們擔心不已,並對此表達遺憾,「我不禁要再問1次,面對全台3級警戒的嚴峻疫情,已經出現確診案例的國軍,真的準備好了嗎?」

國軍陳情圖卡。   圖:取自王婉諭臉書

國軍陳情圖卡。   圖:取自王婉諭臉書

國軍陳情圖卡。   圖:取自王婉諭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