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中心22日在公布當天確診個案之餘,還公布了400例「校正回歸」,引發民眾熱議;對此,國民黨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在臉書發文稱,今天公布的數據都可能會被明天或後天或之後的影響而改變,這樣的方法改變不僅影響重大,更會嚴重影響人民對政府的信任。「治國之道在誠信,治理之法在簡明。方法一致就好,不要搞得這麼複雜!」

朱立倫表示,一個每日公布的統計數字必須簡明一致。「每日確診數,一般民眾的理解就是每日報給疾管署確診的案例。昨天衞福部的新定義是PCR篩檢後2到3天為應計確診日。因此改變計算方法為:每日確診數 = 每日應計確診數 前期應計未計確診數。」

「每日應計確診數就是昨天公佈的數字321,前期應計未計確診數就是所謂『校正回歸』的400。」,美國紐約大學史登商學院會計學博士的朱立倫認為,從今以後衞福部將從如同會計「現金基礎」的報給疾管署的每日確診數,改為如同會計「應計基礎」的每日應計確診數。

「另外要公佈『校正回歸』前期應計未計的確診數。或許衛福部或部分人士會認為『校正回歸』是錯誤更正。但事實上是定義方法的改變。提醒衞福部從今以後每天公佈的數字就會變成『今日應計確診數』加上『前期未計確診數』。」

 

針對校正回歸,朱立倫表示,治國之道在誠信,治理之法在簡明。方法一致就好,不要搞得這麼複雜。   圖:翻攝自朱立倫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