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2日)公布國內新增323例(本土321例)確診病例,包括「校正回歸」400例,今共新增多達721例。台北市長柯文哲下午主持防疫記者會也解釋,這是因為採檢的量過高,檢體量累積太多,才會好像一口氣暴增,但其實都是上周採檢的結果,而這種情況下周應該就會不見。

柯文哲說明,為什麼今天會確診700例?這是因為最近檢體量太大,所以才會累積這麼多,實際上是早就採檢,只是在等報告出來,才會突然爆量。因為過去病例不多的時候,都要求要PCR確診,才通報疾管署,也才會通報為確診者向社會公布,可是因為過去這段時間病例突然累積太多,採檢的樣品太多,實驗室來不及做PCR。

柯文哲進一步說明,因為每天處理的量有限,本來是慢慢增加PCR檢查量,但檢體的量太多了,才一下累積這麼多,所以今天的確診案例700例,很多是之前已經採檢,但這幾天報告才出來,所以感覺好像量突然出來,但事實上,這些的採檢時間是在上禮拜。

柯文哲表示,也因為過去沒有把快篩當做確診的標準,一開始都只做PCR,甚至很多病人到急診做完PCR後,就請病人回家,也許2、3天後才通知。特別是上禮拜常因為檢體量太多,PCR結果出來時,已經不知道是幾天後的事,卻後來才通知病人。

柯文哲也坦言,的確目前還有一些病人去醫院做PCR,當場沒有辦法講結果,回家過一、兩天後才被告知PCR結果是正的、是確診者。那這些病人原則上還是會送到集中檢疫所或醫院,不過在通知前,既然是確診者,一定要一人一室,這是最低標準,可以一人一戶那是最好,可以防止再去感染其他人。

柯文哲表示,現在因為要求做PCR時,也要做快篩,而快篩20分鐘就能知道結果,所以這種PCR以後,回家兩、三天才被告知結果的情形,在下周應該就會不見。雖然PCR比較準確,但需要較長時間、也比較貴,不過快篩也有95%準確,若病毒量很高,採檢結果仍會是正的。

台北市政府也製圖說明,醫院、快篩站每日採檢後,會將採檢結果提報至「法定傳染疾病登錄系統」,再將檢體送實驗室,等待採檢結果出爐,再送至疾病管制署,最後編案號後,由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公布,因此造成中央由時間差。

另就台北市快篩陽性百分百從11%一度下降至4.6%後,昨又攀升至7.0%的情況。柯文哲說明,快篩反映的並不是這周的感染狀況,而是一周到二周前的感染狀況,因為較嚴格的管制措施是從上周才開始,所以這周嚴格的自我管理,效果接下來才會慢慢看到。

台北市政府說明採檢流程圖。   圖:台北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