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持續發燒,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22日)公布有321例新增確診病例,還有新名詞「校正回歸」400個確診案例。對此,醫師沈政男認為這無關「蓋牌」,但對疫情發展打了比方說「尿崩已經沒有,但滲尿繼續進行」。

沈政男嘲諷說,第一次看到什麼「校正回歸」,簡直跟昨天的拆籃框動作一樣「天才」。對於指揮中心說是「電腦通報塞車」,沈醫師說「就看大家信不信」;指出這其實凸顯了現階段不只有篩檢量能的問題,甚至連通報系統都不夠順暢快速。

不過,沈政男認為,應該不是為了減輕大家的焦慮,把一天新增700多例,分攤到前面幾天。也就是並非「蓋牌」!沈醫師以「檢驗量能」回推,拿出數據說,現在每天檢驗陽性率2.5%左右,如果一天要驗出700多例陽性,得檢驗3萬件,但事實上台灣一天只能檢驗1萬6000件。也就是說「並不是突然比昨天的新增,又暴增400多例」。

沈政男特別關心的是新增321例裡,「男性比女性多」,指出這是一周來第一次出現,代表「黃金交叉」已經出現了,也就是舊案例越來越少,疫情曝光後的新增案例越來越多。並說雖然從這樣的數字看不出疫情爆發的跡象,但也看不出已感染案例是否被有效隔離,避免疫情繼續緩緩蔓延。

沈醫師在文末對疫情狀況打了一個比方,說「尿崩已經沒有,但滲尿繼續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