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本土確診數直逼3千例,維持醫療量能成防疫重要關鍵,疫情指揮中心今(22)天表示,雙北病房調度吃緊,將加強既有醫療量能的調配,若病床數不足,會考慮移送到鄰近縣市,同時也會盡快鬆綁快篩法規,允許醫院基層人員自行採檢。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指出,目前雙北病患最多,病房調度吃緊,兩縣市合計有255個空床,負壓隔離病房38間。為了讓病床留給需要的病患,無症狀、輕症以及快篩陽性的確診者會盡量收治在集中檢疫所還有加強版防疫旅館。

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醫療資源都是大家共同使用,在疫情嚴峻的情況下,為了社會安全,病床數如果不夠,會考慮將病患送到鄰近縣市。目前採取的措施是在既有的量能下做調配,要求在下禮拜開設專責病房的醫院,都必須儘速完成,同時也會積極建立專責醫院。

至於現在入院都要做快篩檢驗,量能似乎不夠,基層醫師呼籲指揮中心可以鬆綁相關法規,直接發放快篩工具讓基層人員自行採檢,陳時中回應,專家皆認為快篩確實有使用的必要性,相關使用指引正在做最後確認,馬上就會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