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本土疫情嚴峻,各界呼籲民眾週末盡量待在家,避免不必要外出,這兩天是阻斷這波疫情傳播鏈的關鍵期;目前全國進入三級警戒,而屬於疫情熱點的雙北地區,不少民眾對於自己是否需要做快篩有許多相關疑問,立委林昶佐今天(22日)在臉書PO出「我要不要快篩?該怎麼辦?SOP一次看!」一文以及說明圖表,替民眾解答。

林昶佐指出,自從進入第三級警戒以來,協助許多關於詢問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症狀、篩檢通報流程的案件,因此決定整理及管署所提供的相關資料,製作成SOP流程圖方便大家分享、了解。

圖中可以清楚看出,若有出現嚴重症狀者,請直接撥打1922或119;若是有出現輕微症狀且與確診個案發病前3天至隔離前有密切接觸者,請留在家中自我隔離,等候衛生單位通知;若是出現輕微症狀而14天與確診者足跡重疊者,請進行自我健康監測,配戴口罩就醫或前往篩檢站。

而無症狀但與確診個案發病前3天至隔離前有密切接觸者,一樣留在家中自我隔離,等候衛生單位通知;無症狀而14天與確診者足跡重疊者,留在家中進行自我健康監測,「不要」前往篩檢站,否則可能會接觸到確診者反而更危險。

林昶佐表示,有症狀者不必擔心,按照流程聯繫處理;無症狀者也不必恐慌,盡量避免出門即可,「我們齊心抗疫,一起團結度過這關!」

無症狀者不需前往篩檢站,以免接觸到確診者反而更危險。(圖為板橋篩檢站)。   圖:新北市衛生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