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依舊處於高峰期,今(22)日仍有323例確診,還有400例上週個案校正回歸。指揮中心例行記者會上,經濟部長王美花也親自出席,說明目前對於企業分流的方針,呼籲並鼓勵企業盡快做好在家上班的措施。

王美花提到,非常多企業關心此波疫情影響營運,尤其是台灣的製造業,不僅對台灣經濟發展重要,半導體、各項資通訊、機械產品等產線更是供應給全世界使用,如何在疫情下,如何讓製造業持續經營,是非常重要的。因此經濟部在5月12日就有整理出企業因應武漢肺炎持續經營指引,並已通報給183工協會,也有製作相關懶人包、設立單一聯絡窗口,在科學園區也有。

王美花指出,經濟部都有掌握企業做防疫措施,並特別強調2點:第一,製造業可以在家上班的人員,像是行政人力、研發人員,請企業盡量讓這樣的人力在家上班;公部門則希望從1/3人力提高到1/2人力在家上班;至於企業核心業務,因為製造業很多產線是不能中斷的,如何減少勞工出勤,這部分請企業跟勞工協商,做好工作上調整,最重要是分流分艙工作,做好防疫措施。

第二,若企業工廠有員工確診,請務必要快速啟動防疫機制,重要的是第一時間要通報科學園區或工業區等單一窗口,才能用最快速度跟地方政府橫向聯繫,進行疫調等,把影響降到最低,維持企業經營。

會中有記者提問,經濟部目前除了呼籲,是否有其他鼓勵、甚至是強制方式,來規範企業做到1/2人力在家上班?王美花回應,經濟部是鼓勵製造業「可以在家上班的員工」,盡量1/2在家上班,但若是核心業務像是顧產線,就不適用這樣的原則。

至於企業跟勞工該怎麼溝通?王美花表示,這無法做強制規定,因為每家公司不一樣,像是小企業對於員工在家上班,有沒有做好相關準備、資安上如何去排除疑慮等,都有各自的解決方式。目前經濟部就是鼓勵企業盡快做好在家上班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