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南韓總統文在寅在昨(21日)舉行雙邊對談,除了建立美韓全球疫苗的夥伴關係之外,美方也關注北韓議題,並深化半導體製造的雙方合作關係。值得注意的是,在美韓領導人的聯合聲明中,繼日本首相菅義偉之後,南韓與美方再度提到了「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對此,我國外交部今(22日)也回應,誠摯歡迎並感謝美國、韓國政府展現對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視。

文在寅昨日訪問美國,並與拜登在白宮舉行會談,兩人提到區域穩定的重要性,像是「維持南海航行自由,以及台灣海峽的穩定和平。」這也是拜登上任後,第2次與外國元首會面。其中,文在寅在會後聯合記者會上表示,「關於台灣海峽的和平穩定,我們同意該地區的重要性,特別是考慮到中國和台灣雙方的特殊性質。因此我們決定在此問題上更加緊密的合作。」

我國外交部今日回應,「外交部表達誠摯歡迎並感謝美國、韓國政府展現對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視。」外交部指出,台灣位處東亞第一島鏈重要樞紐的位置,在區域穩定及繁榮上一向扮演關鍵角色。拜登政府自上任以來,持續展現對我國的強勁支持,以及對台海和平穩定的高度重視,並多次重申恪守《台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強調美國對台承諾「堅若磐石」。我國政府將在既有的良好基礎上,持續與美國及其他理念相近國家緊密合作,捍衛民主制度、共享價值及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共同維護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與繁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