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昨天出現一起武漢肺炎本土病例,零確診破功,縣長潘孟安昨天深夜臉書發文,貼出墾丁大街多年沒見過的墾丁大街零攤商照片,提醒民眾假日待在家裡,忍一忍外出衝動。

屏東潮州鎮昨天出現一起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本土病例,讓零確診破功,縣政府公布最新防疫措施,包括流動商展夜市全面關閉、屏東民族夜市、墾丁大街店家全面外帶等。昨天晚上墾丁大街出現多年沒見過的零攤商情景。

潘孟安昨天深夜臉書Facebook發文,貼出墾丁大街零攤商照片,提醒大家「這一戰沒有人是局外人」。

他說,以身為台灣的一員為榮,在屏東第一起確診案後,百工百業義無反顧的配合,不僅流動商展夜市全面關閉,就連全國指標性的墾丁大街攤販,「今晚竟然一攤都未擺設,出現30年來,甚至颱風夜都未曾出現的淨空,完美展現出屏東人對於守住觀光淨土的決心」。

潘孟安說,防疫最重要的事,就是請大家戴好口罩、顧好自己,在此「我有一個請求,如果可以,拜託大家假日睡到自然醒,盡可能留在家中,光是這樣做,就能對疫情逆轉有決定性的幫助」。

潘孟安說,台灣防疫能挺過難關,是前線戰士們不眠不休,走向危險、衝鋒陷陣換來的,「同島一命的我們,終究不可能自絕於外,至少我們堅守到最後,爭取更多緩衝時間,讓前戰士能心無旁騖的執行救護、醫療、疫調、消毒等火線任務」。

他說,當很想出去散心、吹風,能否想想,這麼熱的天氣,醫療、消防、環保、衛生、軍警、社政、疫調等防疫團隊,長時間將自己封在密不透風的防護裝備裡,而且不是3分鐘5分鐘,而是3天甚或30天,想到這裡,或許就能夠忍一忍外出的衝動。

他並表示,在三級警戒提升前,屏東就已全面啟用14家責任醫院戶外篩檢站,持續整備社區篩檢站、緊急採購快篩試劑,決戰院外,守住醫療第一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