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正陷入疫情擴散的驚慌中,歐洲卻傳來令人鼓舞的訊息。

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於5月20日以599票贊成、30票反對、58票棄權,壓倒性通過正式凍結歐盟去年底與中國達成的「歐中全面投資協定」(EU-China Comprehensive Agreement on Investment),直至北京當局解除三月間對歐洲政治人物實施的報復性制裁為止。 

歐洲議會20日以壓倒性票數通過凍結歐中投資協定。 圖:翻攝自歐洲議會粉專(資料照)

歐洲議會正式挑戰「一中政策」

該議案同時呼籲歐盟加強與美國的對中國交易,同時強調與北京的交易中,「不應該將與台灣的任何貿易交易作為要脅(any trade deals with Taiwan should not be held hostage)」。這顯示歐洲議會反制中國之際,也了解台灣處境,力挺與台灣洽簽投資協議。

同時,吾人也應注意到,該議案也提到關於新疆的強迫勞動問題,動議將重申要求委員會與歐洲對外行動局迅速完成供應鏈業務諮詢,為企業提供有關使用維吾爾族強迫勞動的風險,緊急尋找替代供應來源。此訊息充分顯示:歐洲已注意到應該將台灣與中國拆開來分別討論,這是對歐洲各國長期奉行的「一中政策」的積極挑戰。

港媒《南華早報》同時撰文指出,這項議案內容顯示,凍結歐中投資協定是一整套反擊中國人權、政治等問題的決議之一,重新確認基本自由、言論自由、學術自由和捍衛人權等議題,絕不會在歐中關係中打折扣,歐洲議會將積極、不懈地譴責並處理侵犯人權和違反國際法行徑。

5月19日報導,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對此表示:「中歐投資協定是一份平衡、互利共贏的協定,不是一方給予另一方的『恩賜』,是互利互惠的」,儘早批准符合中歐雙方利益,雙方均應為此作出積極努力。外交戰狼趙立堅同時宣稱,制裁對抗無助於問題的解決,對話合作才是正道。希望歐方能夠從中深刻反思,立即停止干涉中國內政,通過對話溝通增進雙方了解和理解,妥善管控分歧。

這是中共最拿手的「認知作戰」之精髓:「好話說盡、壞事做絕。」明裡說的全是「和平共享」,暗裡做的全是「滲透顛覆」外加「偷搶拐盜騙」。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 圖:翻攝自中國外交部官網(資料照)

紅色江山=共產黨江山,人民只是芻狗!

5月15日,中共的最高等級的黨媒理論刊物《求是》雜誌刊出署名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文章,標題是《用好紅色資源,傳承好紅色基因,把紅色江山世世代代傳下去》。據了解,這篇文章實際上就是把習近平2012年就任以來到2021年3月他前往對中共建黨直至建政具有重要意義的地點考察時講話的總體節錄。隔日包括新華網、人民網和央視等所有重要黨媒均大篇幅轉載,顯示其無比重要性。

其中最引人側目的是標註在「十」的子題下的一大段話: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熱土一抔魂。回想過去的烽火歲月,金寨人民以大無畏的犧牲精神,為中國革命事業建立了彪炳史冊的功勳,我們要沿著革命前輩的足跡繼續前行,把紅色江山世世代代傳下去。革命傳統教育要從娃娃抓起,既注重知識灌輸,又加強情感培育,使紅色基因滲進血液、浸入心扉,引導廣大青少年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

這段話中可以清楚抓到兩個關鍵句:「把紅色江山世世代代傳下去」和「革命傳統教育要從娃娃抓起」。

有趣的是,非共世界或說是民主世界究竟如何解析「何謂紅色江山」呢?

滑天下之大稽:中國民眾對政府的信任度98%?

對於「紅色」這政治符號,最直接的理解就是共產黨的代表顏色。則「紅色江山」當然就是共產黨的江山。聲言要「把紅色江山世世代代傳下去」確實完全符合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憲法精神:「社會主義制度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根本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禁止任何組織或者個人破壞社會主義制度。」但要讓民主世界的各國人民來看,此一說法卻完全違背普世價值的民主精神,可以根本性地斥之為反民主的「極權專制」或「黨國威權體制」。

所以,5月11日女戰狼華春瑩在中共外交部記者會上宣稱說,「民主是全人類共同價值,民主的實現形式多種多樣,一國的民主制度應當也只能由這個國家的人民從自身實際出發製定。中國實行的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是一種全過程、最廣泛的民主,體現人民意志,符合中國國情,得到人民擁護。」她甚至還大言不慚地在眾多國際媒體記者面前公然說謊:

根據有關媒體報導,經歷了新冠肺炎疫情,中國民眾對政府的信任度達到了98%。這是真正的民主。

女戰狼華春瑩的撒謊功力不僅成為人類史上最大的笑話之一,也被西方媒體恥笑是「一場外交大鬧劇」。

往下看習近平的第二個關鍵句子:「革命傳統教育要從娃娃抓起」。

熟悉文化大革命歷史過程的人,對於「紅小兵」這一角色應該記憶猶新。文革時期,在小學和中學低年級,年齡不夠加入紅衛兵的學生都被納編成立了「紅小兵組織」,以代替此前的中國少年先鋒隊。習慣標誌是佩戴在左上臂的寫著「紅小兵」三個字的菱形臂章。這就是今天習近平所稱要灌輸紅色革命傳統教育的「娃娃」。當他反覆強調「使紅色基因滲進血液、浸入心扉」的聖諭時,也意味著準備要召喚「紅衛兵」全面內鬥的造反精神。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中國實行的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是一種全過程、最廣泛的民主。 圖:翻攝自新華網(資料照)

習近平準備召喚文革造反力量了嗎?

依此推定,習近平想要連任所正面臨在黨內被顛覆的危殆處境,可能跟當年毛澤東面臨被批鬥的危險處境不相上下了。然而中共當前的國內形勢下有條件讓習近平再一次去召喚出文革紅衛兵的造反力量嗎?

旅美的政論作家、獨立學者吳祚來先生對美媒分析道:

據我觀察,雖然現在年輕人的蟻族、打工族,生活得非常悲哀,但是,警察系統和黨政系統是不會允許這部分人出來搞串聯、搞鬥爭、搞破壞的。文革所需要的底層力量很難煽動起來,頂多煽動一些人反美,搞一次示威,針對外國企業搞一次有限的活動,而不敢把火燎原起來。

中共整個國家體制長期執行「維穩」政策,除了壓制從地方到中央的任何對共產黨統治反對異議言論和活動之外,也相對養成了行政體制上的「反群眾運動」之集體慣性。突然要黨團和政府的行政體系放手讓起之底層群眾運動再來一次「習氏文革」,確實有極高度困難之心理拒斥因素。

國內形勢如此險峻,國際上參與反中抗中的國家也越來越多。

日澳國防部長對話:表達對台灣問題的關切

5月19日,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與澳洲國防部長杜登舉行電話會談,就中國加強軍事壓力的台灣局勢交換意見。這是岸信夫就任防衛大臣以來,首度與美國以外的國家討論台灣局勢,實屬罕見。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岸信夫在會談中強調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並表示有關台灣問題,期待當事者之間透過直接對話和平解決。岸信夫與杜登也在會談中對於中國在東海、南海試圖以武力片面改變現狀一事均強烈反對。此外,對於中國施行海警局可動武的海警法,兩人同感憂慮。

5月18日外媒報導,德國第四大黨自民黨通過刪除競選政見中的「一中政策」,並呼籲北京讓臺灣人民自由選擇自己的政治前途,成爲第一個主張臺灣「人民自決」的德國政黨。

德國自民黨在競選政見中,肯定臺灣的民主和自由,認爲臺灣是中國獨裁體制外的另一個選擇,支持臺灣在不需要被承認爲國家的情況下,參與國際組織,並建議德國與歐盟擴大與臺灣的交往。自民黨譴責中國對臺灣的軍事威脅,計劃與歐洲盟國和澳大利亞、日本、印度、美國等國研擬共同防堵戰略。

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19日與澳洲新任國防部長杜登(Peter Dutton)舉行電話會談。 圖:翻攝岸信夫臉書(資料照)

德國下屆大選領先的領導人:應該對中國強硬起來

稍早前,目前在德國民調暫時領先的綠黨候選人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在當地時間25日接受德國全國性日報《法蘭克福匯報》(Frankfurter Allgemeine Zeitung)訪問時,便表示:為守護國家安全和價值,尋求另一種方式與獨裁政權交往將是下屆政府的關鍵課題;她還特別點名中國,直言應該對中國強硬起來。

貝爾伯克指出歐洲與中國的關係是「自由民主與獨裁力量之間的制度競爭」,直言中國利用「一帶一路」在全球各地投資基礎建設和能源網路,肆無忌憚擴張勢力。她表態贊同與美國合作對抗中國,「歐洲人不能再自欺欺人,歐盟27國需要採取相應行動捍衛自己的價值觀」。

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代表綠黨競選總理。 圖:翻攝自貝爾伯克推特(資料照)

到了5月20日,美國一艘軍艦駛入南中國海帕拉塞爾群島,也就是中國所說的西沙群島附近。雙方都指責對方的行為違反國際法。

美媒報導說:美軍第七艦隊在一份聲明中說,在當地時間5月20日,阿利·伯克級導彈驅逐艦「科蒂斯·威爾伯號」(USS Curtis Wilbur)未事先通知有關國家進入帕拉塞爾群島附近實施了一次航行自由行動,以挑戰中國、台灣和越南對無害通過作出的不合法限制,同時挑戰中國非法對這一海域劃出直線基線並作出主權主張的做法。聲明還強調,國際法不允許任何國家單方面對無害通過設置任何事先通知或事先得到批准等規定。

第七艦隊的聲明還強悍地表明說,只要一些國家繼續提出不符合國際法的海權主張,並對所有國家都享有的權利和自由設置不合法規定,美國就會繼續採取行動保護這些權利和自由。

中共欺軟怕硬,下令「亂台」認知作戰!

中共解放軍當然也同時發表抗議聲明說,美國威爾伯號導彈驅逐艦未經中國政府批准,當天非法闖入中國西沙領海,解放軍組織海空兵力進行跟踪監視並予以警告驅離。聲明說,美軍此行是搞航行霸權和輿論誤導,嚴重侵犯中國主權和安全,破壞地區和平穩定,中國南部戰區部隊時刻保持高度戒備,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和地區和平穩定。

中共解放軍的這份聲明看得出來是希望低調處理,也顯示其確實是「欺軟怕硬」的現實主義奉行者。正因為中共欺軟怕硬的特性,既不敢正面迎擊美軍戰艦,就只好將怒氣指向台灣。

當台灣疫情出現破口而擴散開來之際,中共絕不會放棄「以疫亂台」的慣性戰術。台灣國安部門也已發出警訊,據目前已掌握情資,中共高層發動新一波對台認知作戰,進而瓦解我國防疫動能,讓中央與地方的防疫作為難以推展,挫折台灣人的支持自信。這是台灣地緣政治的宿命,防疫之外也必須抗共,而尤其是內部潛在的敵人更加危險百倍。

據掌握,現在中共下令「亂台」認知作戰的焦點直接指向「普篩」,亟欲藉之擊潰台灣醫療系統使之癱瘓。所以台灣在對抗病毒之外還要對抗第五縱隊,因為「中共病毒」=「中共同路人」!

超級網紅作家呂秋遠律師在臉書PO文即直陳:

台灣的敵人不是只有病毒,而是某些同胞,如果你有以下症頭,不要來這裡跟我吵架,因為本草綱目記載,腦殘無藥醫。多數台灣人都在自律管理自己、認真戴口罩、減少社群活動、犧牲自己的收入、默默拯救病患、做好自己的本分工作,而你,竟然還想意圖毀滅這個國家。為什麼我說毀滅,因為台灣只要人心浮動、社會動盪,那就是讓疫情嚴重失控、敵人有機可乘。......明明同島一命,台灣充斥病毒,這些人到底有什麼好處?中國會給你錢?你是有命花嗎?

即使明知台灣人真命苦,即使只為了不允許去對中共跪下,我們這一波抗疫就非成功不可!

蔡總統昨天上午前往國軍疫情指揮中心視察時表示,防疫視同作戰,能打贏整場戰爭的,一定是充足準備、士氣高昂的部隊。國家有需要的時候,看到國軍來了就知道支援到了,這是很多國民的想法,也是國軍存在的意義。防疫這一仗,台灣一定會贏。我也會領導國軍,跟大家一起打贏!

第一線醫護及每位抗疫戰士們,謝謝您們!

作者陳昭南:曾任第二屆、第四屆立委、現任《六都春秋電子報》創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