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駐紐約代表李光章向美國喊話,希望美提供COVID-19疫苗以保護台灣半導體晶片產業。他說,台灣是重要的全球半導體生產基地,不過最近面臨新冠病毒(COVID-19)襲擊,本土確診個案快速攀升,除了我駐美代表蕭美琴積極奔走,尋求美方協助取得疫苗之外,根據《彭博社》報導,我駐紐約代表李光章也向美方強調,在全球晶片供應短缺及台灣新冠病毒確診數量攀升的同時,美國如果可以協助取得更多疫苗,有助於保護關鍵的半導體產業。

這項報導指出,台北駐紐約文化和經濟辦事處主任李光章(James Lee)20日接受訪問時表示,目前台灣確診增加的狀況,並未對產業造成影響,但如果情況持續太久,有可能出現後勤的問題。他說,這件事很急迫,期盼國際社會可以盡快釋放疫苗,幫助台灣控制疫情。

《彭博社》報導指出,李光章這項呼籲或許可能會引起共鳴,因為這不只是有關協助對抗疫情的人道呼籲,也是與美國政府和企業高度關切手機、汽車產業所需晶片短缺的問題。

報導表示,台灣政府早先承諾機將續為全球提供晶片,並預計疫情對其影響有限,保持半導體產業的生產不但對台灣經濟成長相當重要,因為台灣是全球高階半導體晶片的主要供應商。在COVID-19疫情大爆發後,引發的全球晶片短缺以及晶片製造集中台灣等相關問題,讓各國政府都在爭取更多供應,同時努力建立自己本土的製造基地。

雖然台灣在對抗COVID-19疫情名列世界第一,不過獲取和分發疫苗速度上卻是慢的,到目前為止僅31.5萬劑AZ疫苗配送到台灣。

李光章說,台灣已洽談拜登政府,正密切合作當中。希望獲美國協助,美國政府一直很支持台灣,他們正在考量。也希望可以趕快做出決定。

報導也提到,台灣最近病例快速增加,但以人口比例來看,染疫病故人數比其他國家相對少。以台灣處理疫情的經驗和知識,應該在世界衛生大會(WHA)上與各國共享。今年世衛大會於5月24日揭幕,台灣已經連續5年未獲邀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