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1日)公布本土新增312例,其中台北市127例、新北市144例,雙北疫情嚴峻。台北市長柯文哲今表示,目前這波反應的是差不多一週前感染狀況,並宣布北市防疫旅館將分成三級,分別為收國外返台居家檢疫的一般防疫旅館、收居家隔離的防疫旅館以及加強版專責防疫旅館,也就是「台灣版方艙醫院」,目前已有4家防疫旅館轉型成台版方艙醫院。

北市府下午召開疫情相關記者會,柯文哲表示,昨天北市快篩1240人,陽性率佔5.1%,他認為一開始那波疫情可能與萬華區阿公店有關,目前這波反應的可能是母親節週末活動狀況,會再觀察看看。

柯文哲說,較為嚴格的管制是從上週五開始,至於管制效果怎樣,還要再看幾天才能比較確定,目前疫情沒擴大,還是維持一個存在狀態下,有在蔓延,但至少在北市不是在擴大。

柯文哲指出,過去北市共計103家防疫旅館,有6884房,這次華航事件造成突破口,雖然有社區感染,但迅速重新調整戰略,防疫旅館將分成三級,一種是一般防疫旅館,跟過去一樣,國外返台居家檢疫14天,有症狀就撈出來;另有些防疫旅館是專門收居家隔離、與確診者接觸的;以及最近因應需要,快篩陽性、PCR陽性的確診者有80%的病人,只要有地方可嚴密監視,確定過10天後沒問題,再做PCR檢查,就可以重新回到社會,這算加強版防疫專責旅館,也是「台灣版方艙醫院」。

柯文哲表示,通常大部分確診者症狀不明確,只要放在有醫護人員監視的地方看著即可,目前已有4家防疫旅館轉成「台版方艙醫院」,有351房,會陸續把一些比較大型的防疫旅館轉成加強版防疫專責旅館。

副市長黃珊珊補充,因應防疫旅館需求增加,非常謝謝凱薩飯店即日起野成為北市防疫專責旅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