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柯文哲今(21日)宣布,北市將嚴格管控疫苗,不像過去開放自費接種,要先讓防疫第一線的醫護人員優先施打,光北市醫護就有6萬多人。柯文哲也向中央喊話,希望日前抵台的41萬劑AZ疫苗能儘速走完流程發給地方,「現在戰況緊急」,不要再照過去走程序拖一週再給,「我們要上戰場,需要彈藥」。

北市府下午召開疫情相關記者會,柯文哲致詞提到,疫情發展到現在,北市將管制疫苗,不能再像過去開放自費接種,也要求跟防疫有關的醫療院所,還有防疫旅館,特別是防疫專責旅館的相關人員都必須在最短時間內打疫苗,「因為是防疫第一線,保護自己,也防止變成整個防疫戰線缺口」。

柯文哲說,至於其他跟防疫有關人員,衛生局將由專員負責造冊,帶去指定地方批次打疫苗。還有防疫巴士、防疫計程車、防疫救護車等單位,甚至收醫療廢棄物的清潔工,都要一一列冊,會一批一批打疫苗,先確保防疫戰線安全,至於還有其他疫苗再處理。

柯文哲喊話,他知道中央有41萬劑疫苗剛進來,現在戰況緊急,恐怕不能照過去程序拖一週再發給地方政府,希望儘速走完必要程序,讓第一線防疫戰線人員都先打疫苗,守住這線才能保護台灣社會。

對於新北市長侯友宜也向中央喊說疫苗完全不夠,柯文哲坦言,台北市醫生、護理師加起來約4萬人,醫院也不是只有醫生、護理師,還有營養師、呼吸治療師等,加起來6萬人以上跑不掉,他也知道疫苗不夠,所以才會進行嚴格管制。

柯文哲強調,直接處理確診者的醫院第一優先,再來其他造冊處理,拜託中央41萬劑疫苗剛進來儘速走完流程,「現在我們要上戰場,需要彈藥」。

有媒體提問,柯文哲昨說醫護人員打疫苗「由不得你」,但前衛生署長楊志良認為在法律上,地方沒有強制力,需要靠中央。柯文哲回應,這些治療、照顧確診者的醫護人員,過去疫情不嚴重時,可打、可不打,隨你高興,為何他會現在說「由不得你」,因為既然要照顧確診者,一定要打疫苗,不但是保護自己,也不允許變成破口。

柯文哲說,他也特別感謝醫護人員全體體諒、支持,其實也包括太太陳佩琪,一直都很支持他,但這時不是只有保護自己,這是整個戰線必須保持完整,若有突破口的話,會對社會造成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