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新冠肺炎疫情延燒,全台升級至第三級警戒,各大專院校陸續出現確診案例,為避免學生返鄉的人流移動造成疫情擴散,指揮中心以及教育部紛紛呼籲盡量避免移動,然而,台北市立大學卻在20日獨排眾議安排學生返鄉防疫專車,並於今(21)日送住宿學生返鄉。

北市大學生會指出,學校在沒有學生代表的情況下開會,決議清空學生宿舍,並要求本島學生在21日把宿舍物品全搬回家,博愛校區的境外與離島學生則在22日上午搬到天母校區,

北市大主任秘書陳顯宗表示,今天下午1時有三部遊覽車送47名本島學生回家,不能回家的離島生或外籍生就安置在天母校區,僅有少數本島學生仍堅持要住宿,校方還在持續溝通中。

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今早被媒體問及此事時,也呼籲現在是全國防疫三級警戒,民眾不要任意移動。教育部高教司科長吳志偉也表示,目前全國大學並非全面停課,為減少區域間的非必要移動,若住宿生仍有住宿需求,學校不應強制學生返家。

台北市議員林亮君昨晚於臉書po文指出,「不移動」,就是目前最基本的防疫原則,如果台北市容許北市大為了推卸防疫責任,把學生當皮球踢開,未來若是有其他學校群起效尤,勢必導致防疫亂象,危害學生與全國民眾健康。柯文哲市長日前既然曾說防治傳染就是「不要動」,現在就該拿出行政魄力,阻止北市大蠻橫硬幹。

台北市立大學學生會今早則指出,在教育部與疾管署呼籲非必要勿進行縣市間移動的情況下,校方仍然決議啟動離宿計畫,要求200多名住宿生在不到24小時內搬離宿舍,並質疑校方做出關閉宿舍決議的「主管會議」則根本不在北市大組織章程的規範中,也沒有學生代表出席參加,已違反大學法33條相關規範,會議根本應為無效。

林亮君認為,北市大不應為了推卸自身防疫責任,把學生當皮球,無視疫情指揮中心頒布的防疫準則,以及全國人民共體時艱守在家不移動的努力。台北市長柯文哲是台北市的防疫指揮官,請站出來負起政治責任阻止北市大。林亮君表示,整件事從頭到尾看不到柯文哲的態度,如果北市大單方面關閉宿舍造成疫情擴散的後果,柯文哲必須負最大政治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