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本土疫情進入高峰期,許多詐騙集團利用大眾的恐慌心理散播假訊息,甚至會假藉疫調名義騙取個資,手法十分可惡。指揮中心今(21)日指出,警政單位從5月1日至20日,短短20天就已移送了21件42人,副指揮官陳宗彥也特別和假訊息的源頭強硬喊話:「你敢傳我就敢強力偵辦」。

陳宗彥表示,近期假訊息不僅數量多,連樣態都五花八門。從5/1到5/20警政機關查除的有60件,已移送21件42人,剩下39件還在積極偵辦,努力要將源頭找出。另外,從疫情到現在,警政機關部分查除718件,偵除的有183件,其中91件疑似是境外人士散布,總共移送535件673人。

陳宗彥請大家注意這個數據,短短20天就有非常多的假訊息出來,擾亂防疫措施和社會安寧,他嚴正地和這些假訊息的源頭喊話,「你敢傳我就敢偵辦,而且我們一定是強力的偵辦、強力的移送」。不僅如此,最近有一些惡意人士,在指揮中心做過澄清之後,還是繼續將假訊息透過臉書和line不斷重複播送,他怒批「這是更可惡的行為」。

指揮官陳時中也補充說明,在疫情嚴重的時期,有很多有心人士利用大眾恐慌的心理,要來擾亂社會,這不單單只是假訊息的問題,而是在擾亂防疫,他認為,大眾應同聲譴責此行為,且更要對相關訊息去查證,「不要任意轉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