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難防,國內大型醫院接連傳出院內醫護及病患確診,今(21)天又有消息指出聯合醫院三重院區,以及部立台北醫院的院內人員確診,疫情指揮中心證實,兩家醫院都是護理師被檢出陽性,但是不會驟然論定為院內感染。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明,聯醫三重院區的護理師因為照顧過確診者,被匡列為隔離對象,後來採檢呈陽性。另一名是部立台北醫院的護理師,本身有萬華活動史,目前相關接觸者採檢都是陰性。

羅一鈞指出,近期陸續傳出醫院驗到病患、員工陽性,很多都是因為各大醫院在517日左右開始做全院、入院,以及醫護人員的定期篩檢,因此驗出陽性時,其實很難判定是在社區染疫,還是有院內的傳播鏈。除非有大規模的院內感染事件,引起社會大眾注意,否則目前不會因為醫院一起一起的確診案例,就驟然論定是院內感染。

羅一鈞表示,目前這些案例都有做到盡快匡列、採檢、隔離的措施,快速建立防火牆,確保其他醫護人員安全的工作環境,所以呼籲外界不要過分討論這些事件,反而增加醫護被污名化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