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國內多家醫院傳出院內確診的事件,日前有工務室人員確診的台大醫院今(21)日表示,院內員工約8千名,已有逾9成完成篩檢,沒有醫護確診。不過,目前院內感染最嚴重的亞東醫院卻有員工抗議「為何普篩獨厚台大」。對此,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是因台大確診者在院內足跡較廣、無法馬上確認,不得已才進行全院篩檢。

近日本土疫情擴大,不少醫院傳出院內感染或院內確診的事件,台大醫院日前曾表示,有工務室(非醫療單位)人員確診,今日台大也以新聞稿表示,截至上午為止,院內全部員工已有95%以上完成篩檢,並未有醫護確診。

然而目前院內染感較嚴重的亞東醫院,已累積14人確診,就有行政人員抱怨,為什麼台大能全院採檢8千人,亞東卻只有針對接觸者採檢。對此,亞東院方回應,住院病患、陪病者和高風險醫護昨日已經完成採檢,其他同仁則會從今日開始,3天執行1千例PCR篩檢。

而張上淳也說明,台大醫院過去2天共有40多人抗原快篩陽性,經PCR採檢確認,增加5名工務室員工及外包人員確診,由於他們會在院內各處協助維修等,院內足跡較廣泛且無法馬上確認,因此才進行全院篩檢。因確診人員也有萬華的地緣關係,很難被判定是否為院內感染。

張上淳強調,不是每個醫院或每個事件都需要全員篩檢,指揮中心會依照疫調結果,來決定如何匡列、篩檢相關人員。他也表示,雙北市醫院的醫護人員都是住在雙北為主,也是有機會在社區中被感染,這是必然的現象,因此也呼籲醫護同仁需進行自我健康監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