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日全台疫情正式進入三級警戒,全國各級學校停止到校上課至28日,7天本土累積1824例確診,也讓人心惶惶,擔憂是否終將走向四級封城地步。對此,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21)日回應,目前沒有這樣的情形,「請勿再以訛傳訛」,強調中央指揮、各地方同步執行,「用三級的方法把事情做好」。

對於大家擔憂將要升級四級警戒,陳時中今天要大家別再以訛傳訛,重申現在就是「全國三級警戒」的情形。另外,他也特別強調,現在中央地方需腳步一致,跟民眾宣導「正確觀念」,若是有任何說法不一樣,若是假消息讓人心大亂,都會造成防疫上很大的困難,很難控制好疫情。

陳時中指出,在三級警戒中,全國要一致「用三級的方法把事情做好」,目前沒有大家擔心的停班狀況,現在要做的就是積極的備戰,應確實做好相關防疫、分流上班演練,真正困難來臨的時候才能面對。

依據傳染病防治法37條第三項明文規定,中央疫情指揮中心開設期間,地方政府都要依照中央指揮官的指示辦理。陳時中解釋,換句話說,整體結構是「中央指揮地方執行」,中央會訂定相關的標準跟指引,讓地方遵守執行,他也呼籲,若地方認為指引或標準窒礙難行,或是有困難之處,要即時在全國防疫會議中提出,指揮中心會迅速解決相關問題。

今早在防疫會議上,中央和地方達成標準一致的共識。   圖:指揮中心/提供

依據傳染病防治法,地方政府應依照指揮中心指揮官指示執行。   圖: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