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13個台灣友邦提案,呼籲邀請台灣參與本年度「世界衛生大會」(WHA)相關議題,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今(21)日表示,台灣誠摯感謝友邦長期為台灣的國際參與仗義執言,也誠摯感謝近期國際主要國家對於台灣參與WHA的強力呼籲,尤其在台灣面臨新一波疫情挑戰的當下,友邦與國際社會對於台灣的堅定支持,更顯溫暖。

張惇涵表示,雖然截至目前為止,台灣目前尚未收到出席WHA的邀請函,但包括外交部、衛福部等各部門仍會持續努力到最後一刻,爭取與會權利。政府也堅信,台灣的防疫經驗與優異的醫療科技,能夠與國際社會交流分享、能夠貢獻國際社會、能夠成為增進全球人類健康福祉的良善力量。

張惇涵表示,誠如「世界衛生組織」 (WHO)憲章所揭示,健康是基本人權、是普世價值,不因種族、宗教、政治信仰、經濟或社會情境而有所分別。因此,我們呼籲WHO,回應國際社會支持台灣參與WHA的強力訴求,「Let Taiwan Help」,就更能證明「Taiwan Can Hel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