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溫尼伯市(Winnipeg)國家微生物實驗室(NML)的傳染病曾有7名學者與中共軍方研究人員曾長年合作,包括伊波拉(Ebola)、拉薩熱(Lassa fever)以及裂谷熱(rift valley fever)等研究,報告發表日期於2016年初至2020年間,加國公共衛生署(PHAC)證實確有此事,並強調進入P4實驗室的工作人員都經過安檢調查。對此,前加拿大安全情報官認為,近年中共軍隊近年擴大招聘科學家,大力投資醫學研究,這個合作是「瘋狂之舉」。

環球郵報(Globe and Mail)近日以「加拿大高度安全(P4病毒實驗室的科學家與中國合作」(Scientists at Canadas high-security virus lab collaborated with China)報導,NML7名科學家曾與解放軍研究人員進行合作、實驗,共撰寫6篇傳染病研究報告。當中名叫為閻飛虎(Feihu Yan,音譯),來自解放軍屬下軍事醫學研究院(PLAs Academy of Military Medical Sciences),即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科學院軍事醫學研究院。

據悉,該單位原為軍事醫學研究院成立於1951年,自2003年開始負責解放軍疾管,改稱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科學院軍事醫學研究院,並從事最新生科研究,匯集所有最好的研究人員。環球郵報指出,按照智庫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所編評級,軍事醫學研究院是解放軍的主要軍事科學研究所,列為「極高風險級」。該系統用來評定國際機構與中國大學的合作,有許多可能被中共軍隊或安全機構利用進行監視、侵犯人權或軍事目的。

加拿大安全情報局(CSIS)前行動助理總監艾里斯(Andy Ellis)表示,中共軍隊近年來加強招募科學家、大力投資醫學研究,將其視為現代軍事戰略一部份。但作為加拿大P4層級實驗室,NML與中共軍隊合作是不明智作法,難以置信天真的「瘋狂之舉」。使他更震驚的是,即便是加國人也須經深入背景審查才可進入的實驗室,PHAC竟容許背景神秘的解放軍研究人員進入,一點道理都沒有。

加拿大溫尼伯市(Winnipeg)的國家微生物實驗室(NML)。   圖:翻攝自Google Ma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