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當地時間21日報導,川普(Donald Trump)政府秘密取得了一名CNN記者2017年的電話和電子郵件通聯記錄,這是在聯邦檢察官洩密調查中,政府對記者採取侵略性作法的最新案例。

當地時間13日美國司法部致函通知CNN五角大廈記者史達(Barbara Starr),檢察官已獲得了她的電話和電郵記錄,涵蓋範圍在20176月1日至2017731日這兩個月。信中列出了史達在五角大廈的分機號碼、CNN五角大廈的電話號碼和她的家庭、手機號碼,以及史達的工作和私人電郵帳號。

目前尚不清楚這項調查是何時開始的,是由時任司法部長塞申斯(Jeff Sessions)或時任司法部長巴爾(William Barr)所指示執行,以及川普政府在史達的通聯紀錄尋找些什麼。但司法部證實,這些記錄是去年經由法院通過執行,並未透露進一步細節。

報導指出,在幾週內這已是第三次披露川普政府取得CNN記者的通聯記錄,川普政府利用司法部秘密獲取記者個資,或揭露川普批評人士的身份。CNN總裁朱克(Jeff Zucker)說:「CNN強烈譴責秘密收集記者任何方面個資,這顯然是受第一修正案保護的,我們要求立即與司法部會面獲得解釋。」

報導提到,歐巴馬(Barack Obama)政府也因其對涉及記者的洩密調查採取強硬手段遭批評。但川普政府積極開展洩密調查,因為前總統經常抨擊政府的洩密行為。近期相關報導訊息似乎表明,司法部將目標對準了前總統特別討厭的新聞機構和社群媒體公司。

此前,報導聯邦調查局(FBI)俄羅斯調查的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3名記者被告知,去年司法部獲得了他們2017年的電話記錄。司法部2018年還獲得了曾任職於美國網路媒體BuzzFeed、政客(Politico)以及紐約時報的1名記者,2017年的電話、電件通聯紀錄,該記者曾寫過俄羅斯相關報導。

據另一份法庭文件顯示,時任司法部長巴爾在202011月底傳喚了推特(Twitter),試圖調查一個批評加州共和黨眾議員努尼斯(Devin Nunes)的假帳號,其背後用戶的身份。

司法部長賈蘭德(Merrick Garland)的高級顧問科利(Anthony Coley)向CNN聲明,使用法律程序獲取史達的通聯紀錄的決定,是去年川普政府期間批准,「部門高層將儘速與該記者會面,聽取他們對近期訴求,並進一步傳達司法部長對新聞自由堅定支持和承諾」科利說。對此,前司法部長巴爾沒有回應置評。

司法部在給史達的信中稱,它們確實獲得了電話紀錄,包括與與他人電話之間的通話,以及通話時間;另外,司法部從史達的電郵帳號中取得了一些 「非內容」資訊,包括收、發件人、日期和時間,但不包含電郵內容,司法部並未說明為何取得史達通聯人的細節。據CNN指,在信中列出的兩個月時間內,史達報導了準備提交給川普的美國在朝鮮半島的軍事戰略,以及關於敘利亞和阿富汗的報導。

據司法部規定,相關部門可通過法院命令秘密獲取記者的記錄,而記者並不知情。司法部在2015年歐巴馬政府時期制定了修訂更嚴格的發媒體傳票準則,規定當傳票與記者的新聞採集活動有關時,必須由司法部長授權。

但該政策仍然為司法部長和其他部門的高級官員提供了廣泛的自由度,記者爭取新聞自由委員會(Reporters Committee for Freedom of the Press)法務主任湯森德(Katie Townsend)說:「保密的程度是我們多年來持續關注的事。從我們的角度來看,它影響了消息來源以及記者的保護」、「這些東西通常都是封存,無限期地保密。」

在一些特殊情況,媒體收到傳票前會先得到通知,使新聞機構有能力在法庭上對抗傳票。但司法部的政策也允許檢察官在未告知記者的情況下,透過法院獲得記者的通訊資料,經總檢察長簽字並由司法部確定,該案件屬於如對國安造成危害等特殊情況。

CNN的法律顧問侯尼格(Elie Honig)說:「從書面上看,司法部所制定的準則或批准級別相當嚴格,但發傳票完全是司法部的自由裁量權」。

侯尼格補充到,傳票範圍往往,「因為你會得到所有記者的電話記錄,其中大量的電話記錄根本不涉及他們的新聞工作」,大多取決於司法部的判斷和誠意,而受到的正式檢查很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