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擴大新冠肺炎採檢量能,除了11家專責醫院,衛生局也在近2天內規劃新增北、中、南4處社區型採檢站,市長鄭文燦今(20)日下午前往設於中壢區中正公園內的檢疫所視察設置情況,他強調,社區篩檢站的篩檢原則依照中央指引,需符合「有接觸旅遊史、有症狀」2條件,且要透過1922通報衛生局才能安排採檢時間及地點,不鼓勵民眾以「篩篩看」的心態來篩檢,避免耗損採檢能量。

為了趕在明天以前完成採檢站所有設施,下午3時多,設在中壢區中正公園的採檢站還可見到不少工程人員進進出出裝設相關設備,因為今日下午,第一波符合社區採檢條件的民眾就會到檢疫站進行採樣。

鄭文燦指出,中央宣布全國進入三級警戒後,除了社會活動要減少、防疫能量要增加,政府運作也要彈性保持續航力,以桃園為例,防疫量能目前有18家一般民眾的防疫旅館,加上3家機組員專責檢疫旅館,最近還要再增加4家防疫旅館,屆時桃園的防疫旅館總數可達25家;醫院部份,已有300床病床降載,之後還可再增加400多張專責病床,同時桃園現有的5個集中檢疫所也全力協助中央,正在增加當中。

鄭文燦表示,從去年起,桃園11家專責醫院就已設置標準的戶外篩檢站,市府另規劃增設分別位於桃園區、中壢區、龍潭區及楊梅區4處社區篩檢站,今晚會先完成3站,明天起全市就有14個地點可做檢疫,後續還會按照生活圈建置採檢站,預計總共要完成30站,將視疫情發展滾動調整。

鄭文燦說,採檢站採組合屋型式,設置地點多選在公園廣場、停車場、體育場等開闊空間,不會影響居民進出,裡頭有空調、有網路、也有更衣室及廁所,外部有6條採檢動線,每個站可提供200-300人篩檢量,就連新竹市政府也特別來詢問參考設置規格。

鄭文燦強調,按照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的指引,民眾需符合「有接觸旅遊史及有症狀」2項條件,才能來採檢,如果無症狀就不用採檢,只有接觸史者也只需要在家自我隔離14天,主要是希望避免耗損採檢能量;符合採檢資格的民眾需先撥打1922,由專責人員通報衛生局依照居住地點安排適合的採檢所進行採檢作業,採檢後會在健保卡雲端註記30天管制。

桃園市增設4處社區採檢站,凡符合「有接觸旅遊史和有症狀」,均可撥打1922安排預約篩檢。   圖:林昀真/攝

公園入口張貼公告,提醒民眾需配合三級警戒規定,若經稽查違反者,可處3千至1.5萬元罰鍰。   圖:林昀真/攝

為避免青少年群聚打球,桃園市公園內的籃球場框架現已拆除。   圖:林昀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