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降低群聚感染風險,桃園市21種類別行業自16日起強制停業至6月8日,昨日中央宣布全國提升為第三級警戒,桃園市長鄭文燦今(20)日在防疫會議上呼籲業者不要以身試法,若有由明轉暗或轉移地點惡意違規者,一律從嚴執法、從重處分,另外也提醒民眾,第三級管制規定外出就要戴口罩,今起全市警局總動員稽查,只要在路上看到民眾沒戴口罩,就一律開罰,「沒有勸導期」。

鄭文燦表示,針對營業場所停業規定,桃園市強制停業總共有21個類別,目前有將近2800家強制停業,他強調,假如有由明轉暗或者惡行違規轉移地點,或者連續違規等,一律從重處分,必要時執行斷水、斷電,請警察局、經發局從嚴執行、不要鬆手。

此外,配合三級管制,外出一定強制戴口罩,鄭文燦要求警察局10個分局出動稽察,「準三級已經勸導過了,昨天開始就沒有勸導期」,如果民眾戴不正確,可以勸導戴好,大原則是「只要是沒戴口罩就一律開罰」。

鄭文燦指出,市府環保局已經進行3階段的全市大消毒規劃,對於確診案例,桃園是採取精準疫調的方式,當天或者是隔天都會完成消毒。針對有部份里長反應希望先知道確診者足跡,鄭表示,因為疫情是隔天下午由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各縣市都一樣,市府沒辦法先把疫調通知里長,但會在隔天下午3點公布足跡,公布時也已完成消毒,請大家放心,他也特別強調,桃園精準疫調的經驗,目前是全國在精準疫調做得最好的。

大溪警分局由副分局長蘇士誠帶隊就所轄公園、市場及商圈實施稽查,一旦發現有未戴口罩者立即開單。   圖:大溪分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