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聯醫和平醫院上週四(13日)傳出收治2急診病患後卻確診武漢肺炎(Covid-19,2019新型冠狀病毒),傳出院內爆發第二波感染。北市聯醫副總院長璩大成今(20日)表示,和平院區2天前接到中央通知,現在為了啟動「專責醫院」準備中,好像中途島之戰「約克城」號航空母艦帶傷上陣,雖然受到院內社區感染影響,但同仁仍積極作戰,盼大家持續給和平院區最大鼓勵。

北市府下午召開疫情相關記者會,對於和平醫院傳出第二波院內感染,璩大成回應,感謝大家關心,和平院區2天前接到中央來函,現在為了啟動專責醫院做準備,所有兄弟姊妹都奮勇為這件事準備中,和平是他第二個家,對於這些老同事、新同事感到12萬分敬佩,希望社會各界給予高度支持。

璩大成說,和平院區好像中途島之戰「約克城」號航空母艦帶傷上陣,雖受到院內社區感染影響,但弟兄姐妹仍然積極作戰,昨天深夜還傳來為開設專責醫院積極準備的畫面,讓他非常感動,過去大家努力痕跡又出現,拜託大家持續給和平院區最大鼓勵。

璩大成強調,有關和平院區因為社區感染所造成內部感染,會持續觀察,從接觸期、潛伏期、發病期,每個人時間點不一樣,持續針對不同階層、不同圈追蹤,陸續還會有些偶發個案出來,這也是預期中的狀況。

璩大成表示,雖然有數位同仁確診,但跟原來感染源病房距離很遠,甚至反過來說,可能是因為居家社區關係造成感染,請大家相信,和平是個非常有經驗團隊,速度很快,只要一有確診,馬上就會知道,並很快做第二圈、第三圈重新部署、篩檢,請大家放心。

至於被問及判斷確診者重症、輕症的標準,璩大成解釋,這確實是個複雜問題,過去送到急診判斷輕重症,現在非常時期,實在沒辦法,用簡單方法就是跟消防局、防疫旅館檢視的分類,一看有沒有發燒,這非常容易確定,有發燒就不算輕症:第二,看行動方不方便,有沒有喘、不舒服,若沒這兩個現象,定義算是屬於輕症,可以放在集中檢疫所,再讓醫師評估是不是輕症。

北市聯醫副總院長璩大成。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