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升溫,對於陸續有醫院發生院內感染情況,台北市柯文哲今(20日)說,剛向北市聯醫下令,過去很多醫護人員不太想打疫苗,「今天由不得你了」,從現在開始,全部醫護人員去打疫苗,否則不打就好像不戴鋼盔要上前線,相當危險,不只是醫護人員危險,也可能因為這樣造成整個院內感染。

北市府下午召開疫情相關記者會,面對陸續傳出醫院爆發院內感染,柯文哲表示,既然已經發生社區感染,院內隨時可能出現武漢肺炎(Covid-19,2019新型冠狀病毒)確診案例,可能有兩種情形,一是進來住院時,在外面被感染,由於感染到發病有潛伏期2至7天,就像有聽到有案例骨折住院3天才發現X光不對勁,之後確診;此外,也可能醫院工作人員在外被感染。

柯文哲提到,醫院、護理師沒注意傳給其他人,才算真正傳統病例院內感染,若是醫護人員、工作人員在外受感染進來,其實不算院內感染,病人在外面進醫院後才發病,也不算院內感染。

柯文哲認為,從SARS到現在,醫院整體公共衛生、感染管制都大幅進步,真正發生院內感染不多,他透露,剛下令聯合醫院從現在開始,過去很多醫護人員不太想打疫苗,今天由不得你了,全部醫護人員都要去打疫苗,因為不打就好像不戴鋼盔要上前線,相當危險,不只是你危險,也可能因為這樣造成整個院內感染。

柯文哲也說,從醫院院長、到掃地歐巴桑到洗衣工人,都要打疫苗,過去大家不喜歡打疫苗,現在為了整個醫療體系,醫院裡每個人都應該要打疫苗。

另外,柯文哲說,防疫旅館也是,會接觸到快篩陽性病患,都是算第一線,要去打疫苗,將來北市府會對這些該打的第一線人員造冊,「不要說強迫」,你不打會造成麻煩,當部下第一條件是不要造成長官麻煩,這些人全部要去打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