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柯文哲19日直言,不願意給中央太大壓力,但有時忍不住要講,「到現在為止,美國沒有賣任何一支疫苗給台灣」。柯文哲今(20)日再呼籲,中央應明確告訴地方疫苗何時會來、來多少數量、供應速度?假如中央真的有困難,也要讓地方知道,才有辦法應變。

台灣透過COVAX平台購買的41萬劑牛津AZ疫苗昨日抵台,但加上先前採購的30萬劑疫苗加起來也只有71萬劑,仍無法應付大量需求。

柯文哲下午於北市疫情相關記者會表示,中央應該明確告訴地方,畢竟地方首長要準備打疫苗,台北市就260幾萬人口,一人要打2劑,沒想像中容易,若以全台灣2300萬人口來算,至少要有70%人口打疫苗,每個人還要打2劑。

柯文哲強調,中央還是應明確告訴地方疫苗何時會來?量是多少?供應速度如何?才有辦法設計打疫苗方法,不然到時候疫苗接不上去,第一劑打完,到了該打第二劑的時間到,沒疫苗打,是很麻煩的事。

柯文哲重申,他不想給中央壓力,但若疫苗真的中央有困難處,也要讓他們知道,他過去都想說這應當是國家統一處理,沒自己去外面找疫苗,但是中央若真的有困難讓地方知道,才有辦法應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