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20日)為總統蔡英文連任就職周年,時代力量表示,過去一年中,政府最讓人民安心的是主權以及防疫表現,不過在其他方面卻裹足不前,時力並就「司法改革」、「居住正義」、「憲政改革」、「科技創新」、「媒體改革」、「重大事故與制度改革」6大面向,給蔡政府政策建言。

時代力量表示,去年於蔡英文總統就職時,曾提出五大執政建言,一年後加以檢視,發現蔡總統改革之路猶如牛步,時力延續去年的五大面向,新增「重大事故與制度改革」,彙整出給蔡英文政府的六大重點面政策建言。

司法改革部分,時力說,過去一年來,「司法過勞」及「吹哨者保護」改革遲遲沒進展,在「打破權貴司法」的面向上甚至不進反退。不僅重擊司法威信的「翁茂鍾案」至今拿不出完整的調查報告,更看到傅崐萁一路享盡特權迅速出獄,以及好幾位民進黨籍民代棄保潛逃成功。至於強化被害人權利保障,政府推出的《犯保法》草案仍令人感到失望。

居住正義上,時力指出,政府多次宣稱「台灣房價溫和、囤房問題不大」,直到房價失控飆漲,才在去年底讓拖延已久的實價登錄2.0通過,並祭出信用管制和延長兩稅合一;時力向政府呼籲,居住正義須完整配套多管齊下,長期過低的多屋持有稅也應儘速改革,囤房稅儘速修正,才能更有效抑制房價飆漲,讓房價回歸正常。

時代力量說,多次呼籲立法院的憲改工程應該加速啟動,修憲委員會從去年9月就成立,直到近日才召開第一次會議選出召集委員,加上疫情影響,修憲委員會可能要到今年9月才能正式開會,明明有充裕的時間可以討論修憲議題,卻因不明的理由延宕一整年,造成時間緊迫,以致處理凝聚社會共識的工程更加艱鉅。

時力提及,今年疫情爆發期間,看到身為全國最高民意機關的立法院,線上會議的軟硬體設備進度仍大幅落後,無法即時轉換為線上會議;在宣布全國停課後,更凸顯數位教育學習的基礎建置完全不足,時代力量希望政府記取這次的經驗,疫後作為數位轉型、科技創新的優先推動方向。

就媒體改革部分,時力說,去年中天關台讓台灣的媒體改革顯露曙光,但後續NCC主委點名接手的頻道,公開介入頻道上架一事,反讓人擔心媒改開倒車;「壯大公共媒體」、「反媒體壟斷法制化」、「納管跨平台媒體」等方面,同樣仍原地踏步,而政府一邊要大家一起防制假訊息的同時,一邊卻一再被爆出「中央廚房出菜,民代粉專出擊」風波,也同樣令人搖頭。

時力說,過去一年來台灣經歷了許多大型事故,但這些事故發生,卻正好印證了政府過去的改革承諾一一落空,從2018年發生普悠瑪事故的台鐵,當時就承諾要進行完整體檢與改革,也宣稱已經完成了大部分,但到了2020年「斷軌」和「小型事故」頻傳,今年更發生太魯閣號事故的悲劇,更離譜的是,在事故發生後迄今一個多月來,台鐵仍繼續出包。

時力進一步說,曾在2017年發生815大停電的台電,當時就被蔡總統精準指出是「電網安全」出問題,也明確指示要推動「分散式綠能發電」,結果四年過去,今年卻在一週之內再度發生513和517兩次大停電,當初宣稱強力推動的分散式發電成效究竟如何,至今看不到蹤影。

時力感嘆,制度改革進度遲緩,政治承諾一再跳票,時代力量期許政府喊出同島一命時,要拿出更多決心,用對待疫情同樣嚴肅的態度,複製到其他公平正義的改革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