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柯文哲今(20日)宣布,台北市市場、夜市等相關飲食攤位,即日起一律外帶、外送,將派員進行稽查。此外,柯也提到,現在起要求北市醫院急診做PCR檢測時,同時要求做快篩,減少系統負擔。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下午宣布,新增286例本土確診,其中新北157例最高,其次為台北市87例,雙北市疫情依舊嚴峻。

北市府下午召開疫情相關記者會,柯文哲表示,顯然疫情還在發展,昨天萬華4快篩站檢測1271人,其中陽性58人、佔4.6%,這是反應一週前狀況,從上週五開始對整個疫情嚴格管制後,快篩比例從11%到4.6%,也許明後天還會起起伏伏,但顯然陽性率並沒有一路攀升,代表大家停止、減少活動,對疫情應當有控制。

不過,柯文哲提醒,還是要注意,目前方法有效,至少沒擴散,但代表社區中還有一定程度社區感染,昨天WHO宣布全世界確診67萬人,美國確診8.7萬人,他認為美國原本近日都約4萬多人確診,打了3億劑以上疫苗,但美國日前宣布開始解封、可以不戴口罩,才會造成傳染速度又變快。

柯文哲強調,在全面施打疫苗前,只要防疫一放鬆就可能再升起,他呼籲從美國例子來看,只要一不注意,疫情就很容易再往上升,拜託大家注意。

柯文哲宣布,現在起要求北市醫院急診若做PCR檢測,需同時做快篩,因為常常有做完PCR後,先請人回家,花2、3天才知道結果陽性,這很麻煩,乾脆做PCR也常規做快篩,20分鐘就可以知道結果,減少恐慌,該隔離、接受治療也立刻處理,減少系統負擔。

柯文哲透露,昨天宣布徵召退休、離職醫護人員協助監測檢疫所、加強版專責防疫與館的陽性輕症病患,目前報名護理人員已超過1100名,會陸續打電話通知,「謝謝大家,在國家危難時願意出來幫忙」。而目前也安排國軍化學兵、警消到加強版專責防疫旅館坐鎮、消毒。

柯文哲也宣布,台北市市場、夜市等相關飲食攤位,即日起一律改外帶、外送。

副市長黃珊珊補充,針對北市超市、夜市地下街、攤販集中場、市場(含批發市場、公有零售市場)等飲食類攤商,即日起全面改採外帶、外送,也將派員稽查。

台北市長柯文哲。   圖:周煊惠 / 攝(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