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0)日適逢總統蔡英文第2任期1週年、執政5週年,國民黨立法委員鄭麗文對此指出,蔡英文在勝選之夜對民進黨下達「謙卑」令,5年後再度說起,卻早已變成「千杯」,質疑其未從宿醉中醒來。

此外,鄭麗文更整理出「蔡英文520執政成績單」,洋洋灑灑列出「沒有疫苗」、「沒水沒電」、「沒稿不會道歉」、「3 11大破口」、「黑道治國」、「開放萊豬」、「外交失敗」、「錯誤能源政策」、「養網軍」等等9大點,指出蔡政府今年的斑斑劣跡,執政完全不及格。

鄭麗文臉書20日貼文首先質疑,「疫苗採購到哪去了?政治考量凌駕人民安全?」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提及,根據黨最新民調,對「團結抗疫」信心,指數高達9成,民眾對領導抗疫有相當高期待和信任。對此,鄭表示 :「民進黨怎麼會火燒到家裡了,竟然還有心情對自己大內宣?面對疫情下半局,我們最需要的就是疫苗!去年原本有機會採購到的BNT疫苗呢?我們問了一整年,為什麼還是沒有下文?民進黨內到底是誰在背後操盤,將自己的利益凌駕於人民的性命之上?這是所有人民的疑問,為何蔡政府不用給人民一個交代!」

鄭麗文續批蔡政府,第2點,「缺電危機一再推諉,沒有人要面對能源政策錯誤的事實」。鄭麗文指出,「蔡英文你是總統,又身兼黨主席,集黨政軍大權於一身。你的內閣做不好,你可以撤換閣揆,可以要求閣揆撤換經濟部長,更可以要求閣揆撤換經濟部長藉以撤換台電董事長、台電總經理!你以為道歉、神隱,你的責任就沒有了嗎?經濟部長王美花甚至親自打給台積電高層,要求幫忙挪移或暫停部分產線減少用電,讓供電度過難關。要台積電衝產量,還要台積電減產,這是經濟部長該有的作為?在綠電充裕之前貿然關掉核電,毫無配套措施!如今出現缺電危機卻在第一時間包裝成人為疏失?如果不是缺電,為什麼還要要求『吃電怪獸』挪移或暫停部分產線減少用電,讓供電度過難關?缺電搞垮產業,誰還敢來台灣投資、設廠?」

第3點,「沒有稿就不會道歉,文青式喊話根本沒用」,鄭麗文痛批,「飛官失事、普悠瑪事件沒有換來蔡政府的痛定思痛,也沒有做到蔡政府承諾我們的改革決心!而是在短短時間內,重演飛官墜機及太魯閣事件的悲劇!蔡英文說要改革真的是笑話,現在全民都知道你的道歉模板長什麼樣子了,全國都能照樣造句裝文青,今日公祭、明日忘記!你們高層沒有人要負責,台灣肯定繼續國不泰民不安!」

第4,「3 11大破口,害全台淪陷」,鄭麗文指出,「蔡英文在中常會指示,要求執政黨以身作則打贏防疫這仗。講這麼多,請問蔡政府造成破口的根本問題3 11為什麼沒有人需要負責?只憑范雲一個人叫得動『專業的指揮中心』嗎?後面還有什麼貓膩是你們不敢讓民眾知道的?而3 11造成防疫破口害慘台灣,至今也不見做成決策的指揮中心負責!超前部署喊了一年,竟然完全無視國外經驗,顧著大內宣台灣疫情控制好、經濟發展最棒,醫療能量、負壓病床通通沒跟著升級!」

第5,「黑道風頭過了,繼續治國」,鄭麗文表示,「民進黨為安撫民心,祭出掃黑政策,但竟然異想天開建置人工智慧系統防黑?而最大尾的黑道黃承國,蔡英文至今不敢處理!還有警察大家長徐國勇開心跟黃承國、趙映光同桌吃飯影片外流,也都還沒有完善的處理,這樣要基層如何辦案?」

第6,「無預警開放萊豬,犧牲人民食安」,鄭麗文怒批:「我們連餐桌上的食物都沒有選擇權!蔡英文的謙卑,首先是用『怪罪前朝、責推三任』來墊起高度的,一方面指責過去的政府做出開放承諾卻無法落實,只能由她來收拾爛攤;一方面強調『這個歷經三任政府的難題,已經沒有迴避不處理的空間』。然而這樣髮夾彎、強行開放萊豬政策的蔡政府,仍然什麼都沒有換到!」

第7,「內政搞不好,外交政策更失敗」,鄭麗文質疑 :「選前荒腔走板一面倒的單押川普勝利,不惜造謠、得罪民主黨拜登,台美關係史上最好?怎麼美國拿了台灣的呼吸器,疫苗卻不見蹤影?WHA下周就要開會了,邀請函收到了嗎?自己疫苗不夠卻急著幫邦交國喬疫苗,現在又傳出有國家因為疫苗準備跟我們斷交,台灣外交現在竟然是被疫苗把持?蔡政府一手防疫好牌,說要讓世界看到台灣的防疫奇蹟,如今淪為彭博社一篇『台灣太自滿』報導的笑話!」

第8,「缺電換概念,順勢攻擊公投案」,鄭麗文表示,「513、517兩次大跳電,民進黨不檢討自己錯誤的能源政策,竟是在第一時間讓黨籍立委、側翼用各種媒體宣導缺電是因為不蓋三接,但是民進黨你們不可能不清楚,三接的用處是『接收天然氣』,而且至少要兩年半才會落成,中間缺口怎麼補?這絕對不是你們拿來做為電量不夠的藉口!更不用說趁機攻擊核四,卻在大跳電後火速核准核三歲修日程,到頭來都是要靠核維拉?請問民進黨,這時候核能又突然安全了?」

第9,「養網軍打壓異己,甩鍋責任」,鄭麗文指出,「前陣子才被眼尖網友抓包,蘇貞昌、蘇巧慧父女用的製圖團隊是同一個,這種家天下的行為已經嚴重違反行政立法分立原則!這幾天雙北疫情大爆炸,雙北市長因為指揮中心遲遲不下達防疫升級命令早已焦頭爛額,而綠營卻在第一時間派出民代、側翼、網軍,甚至是被罷免的王浩宇不斷攻擊兩位市長,就是要將中央責任甩鍋給地方。我們一年前就強力建議蔡政府對於疫情不該鬆懈,應該進行普篩,如今疫情因為桃園諾富特管理不當失控,綠營竟然反過來指責是雙北動作太慢、篩檢能量不夠,但這些不是都是中央該準備的嗎?千錯萬錯都不是民進黨的錯!實在是非常不負責任也很不要臉!」

綜述以上,鄭麗文最後質疑,往年5月20日蔡英文都會舉行就職週年演說,今日的行程卻無對外公開,究竟是為了防疫,還是心虛?抑或是因為上面「亮眼」的成績單,才羞愧到不敢面對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