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名英國皇家海軍人員被控強姦性侵性騷擾等犯行後,英軍2月針對印度洋迪亞哥加西亞島(Diego Garcia)1座隱密軍事基地的營運狀況進行為期10週、最高級別的調查。調查日前於4月結束,英軍另發現多起針對女性與種族的歧視、騷擾案件。

英媒《鏡報》15日報導,2名英國皇家海軍人員分別被控強姦、性侵和性騷擾3名美軍女兵;英軍高層一度拖延調查,直到1名吹哨者路易斯(Lewis)致函海軍上將東尼・拉達金(Tony Radakin)指責高層失職後,迪亞哥加西亞島的這處基地甫遭調查。

舉報信中表示,在2019年7月至2020年1月期間發生的這1系列案件,恐會導致英國皇家海軍的聲譽受損。路易斯也還原,當時1名年輕的美軍女兵向他求救稱,自己被1名年長2倍且處於酒醉狀態的英國海員性騷,隨即出手干預、相救。

未料,儘管自己也在過程中受傷,路易斯卻因毆打該名海員而被控傷害。雖然軍事法庭一致判定無罪,軍方仍將其遣送回國,超過1萬5000英鎊(約台幣59萬元)的訴訟費用更是難以消化,「此案損及我的職業生涯,並導致我『持續性』的心理健康問題,從來沒有人關心過我的福利。」他表示。

另一方面,捲入該事件的海員於2020年1月再度被指控為性侵犯。

除此,路易斯也在舉報信中寫道,自己在迪亞哥加西亞島島基地時得知了另1起類似案件:1名英國海員於2019年涉嫌強姦1名美國女兵的案件中,被告當時正面臨軍事法庭審判。

英軍目前尚未公布對迪亞哥加西亞島基地的調查結果,僅曾透過發言人表示:「這些問題正在調查中,目前不宜發表進一步評論。」

據悉,迪亞哥加西亞島是英屬印度洋領地中最大的島嶼,位於馬爾地夫以南700多英里;該處基地被稱為海軍支持設施(Naval Support Facility),由美軍承租以用作在中東行動的中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