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透過COVAX獲配的41.04萬劑AZ疫苗昨(19)天下午抵台,最快經過7天檢驗期就可以開始施打。而國內因本土疫情升溫,民眾的接種意願逐漸提升,昨日共新增17,132人次接種,不過同時也新增了8例不良反應事件,其中1人施打後41天腦幹出血,已住進加護病房接受治療,目前研判與疫苗接種無關。

有關最新的疫苗接種的情形,疫情指揮中心指出,昨天新增17,132人次接種,包括公費16,658人、自費474人,總共累計264,589人,其中醫護人員大約佔11萬劑。

昨天也新增通報8例疫苗接種後的不良反應事件,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其中1例為60多歲男性,有高血壓病史,在接種後41天昏厥,經送醫診斷為腦幹出血,仍在加護病房,目前研判應該與疫苗無關,而是本身潛在疾病所導致。

另外有1例接種後出現頭暈、臉部麻痺感、視力模糊,合併有肢體軟弱感而就醫,未住院,目前在家休養中;1例為接種後當天因四肢麻、不能活動且呼吸急促而住院,目前狀況穩定,準備出院;1例為接種後5日發生大範圍紅疹,就醫兩次,目前狀況穩定,門診追蹤;1例為接種後隔日發生頭痛、全身痠痛,就醫後發現血小板數稍低,追蹤關懷中; 3例為接種後出現接種部位紅腫較嚴重的反應,疑似蜂窩性組織炎。

至於國內第3AZ疫苗已運抵台灣,衛福部疾管署署長周志浩今表示,最快7天完成檢驗封緘後就可以開始施打,初步規劃優先的接種對象為第一線防疫人員。疫情指揮官陳時中也指出,將預先保留一定的劑量給醫護人員,朝向越多人施打第一劑的目標進行。

國內第3批AZ疫苗昨(19)日已運抵台灣。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