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升溫,台灣本土確診數接連幾日均破百例,目前全國均進入3級警戒,不過新聞工作者仍須外出實地採訪。針對日前傳出有前線記者與相關工作人員確診的消息,台灣新聞記者協會(以下簡稱記協)今日發布聲明表示,希望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將記者、SNG導播與工程等前線人員,列入優先施打疫苗的名單中。

記協提到,由於媒體記者在第一線報導疫情,長期曝露在可能存在病毒的環境裡,也經常採訪防疫人員甚至決策官員,非常容易成為病毒傳播的角色。有鑑於此,記協希望疫情指揮中心應將相關路線的記者、SNG導播、工程等前線工作人員,列入優先施打疫苗名單,費用可由僱主負擔。

此外,記協表示,若出現染疫或其它職業災害,政府應督促僱主落實病假和其它福利保障;如果是無一定僱主之獨立記者,建議政府可給予健保補助。

在民主國家中,新聞業對於公共事務的報導、監督擔負重要角色,特別在防疫工作中,新聞業的監察,可以確保政府維持自身的透明度及信用。記協認為,這樣的角色理應符合優先注射疫苗職業中「維持社會運作之必要人員」的定義。

記協也觀察到,目前在疫情前線工作的記者,儘管各自都有防護裝備,但防護強度和等級不一,沒有一定指引。協會議建主管機關應協助建立相關指標,例如在什麼樣的區域,應該穿戴什麼樣等級的防護裝備,以落實防疫,避免第一線的同仁成為防疫的破口。同時,雇主也應依上述指引,提供外勤單位員工足夠防疫設備,建立公司防疫SOP流程,並宣導員工建立媒體職場防疫知能。

記協向各媒體機構呼籲,儘可能改用輕簡、易消毒、滅菌的採訪裝備,降低例如腳架等大型器材共用帶來的風險,減少病毒散播和寄生的可能性,相關剪輯室、SNG空間,都應落實室內和車內消毒作業。

台灣新聞記者協會發布聲明表示,希望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將相關路線的記者等前線人員,列入優先施打疫苗名單。   圖:記協提供

台灣新聞記者協會發布聲明表示,希望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將相關路線的記者等前線人員,列入優先施打疫苗名單。   圖:記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