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土地正義行動聯盟理事長、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副教授陳致曉控訴,自己因為批評政府,就遭教育部行文台科大要求調查、建議解聘,他更點名是行政院蘇貞昌所指示,直說自己可能是民進黨執政下遭受「教育系統綠色恐怖」的第一個,痛批簡直是「戒嚴再起」。而教育部回應,陳致曉於政府聽證會及個人FB上疑有言行不當情事,遭民眾致行政院院長信箱檢舉,教育部皆依相關規定轉請學校查處,相關函文並無「建議解聘」等文字。

陳致曉在臉書以「大學老師批評政府,就應該被解聘嗎?」Po文表示:「教育部『又』一次行文台科大要求調查我批評政府。學校只好再勞師動眾召開院教評會與校教評會審查我。黑函是寄到行政院長『蘇貞昌』辦公室。蘇貞昌直接買單,要求教育部處理。教育部配合買單,發函台科大要求處理。」而教育部發文主旨是「國立臺灣科技大學有不適任教師陳致曉,建議解聘。」

陳致曉稱,因為是密件,所以他不能公開文件本體,但節錄如下:「理由:一,黑函擷取我兩篇fb文章,證明我批評政府,以及好皇團。二,黑函指我批評擔任高雄市84期重劃案聽證主持人高雄大學法政系教授出賣學術良知的『賴恆盈』、以及捍衛民進黨土地掠奪的內政部次長『花敬群』。三,黑函認為我去協助其他土地抗爭令學校名譽掃地。四,黑函說我是因南鐵案,向賴清德要不到更高補償金,所以才仇恨政府,到處進行土地抗爭。」

陳致曉認為,台科大每次一收到教育部的來函,就需勞師動眾召開會議,非常無辜。他痛批:「這裡面最邪惡的,還是蘇貞昌跟教育部長潘文忠。他們竟然認同黑函所言『批評政府,就該解聘』然後要求台科大處理。至於那個發黑函的小人,我可以猜得出來就是那一個協助民進黨掠奪暴政、不學無術的假學者。我本來還因不想為學校找麻煩,想息事寧人。但是教育部第二次發函,令我認知到這種事情會沒完沒了!因此,我決定把此事後續發展繼續公開。」

陳致曉強調,他可能是民進黨執政下遭受「教育系統綠色恐怖」的第一個,但絕對不會是最後一個。他強烈建議民進黨政府,以法規明訂「大學教師不得批評政府,也不得批評政府的側翼,否則解聘」。對此,教育部澄清,陳致曉於政府聽證會及個人FB上疑有言行不當情事,遭民眾致行政院院長信箱檢舉,行政院函轉學校妥處說明並回復教育部,教育部皆依相關規定轉請學校查處,相關函文並無「建議解聘」等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