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於本月14日表示,自1949年國民黨退居台灣,便喪失了代表全中國合法政府的地位,這是不爭的歷史事實,而國民黨主席江啟臣當天予以駁斥,稱「國民黨反對消滅中華民國,絕對會捍衛中華民國。」對此,台師大東亞學系教授范世平今日表示,江啟臣對中國的不滿溢於言表,中國對江啟臣也日益惡言相向。

范世平指出,馬曉光日前的發言已徹底否認國民黨與中華民國的「中國代表權」,也等於告訴台灣各界與國民黨,中華民國在1949年已經結束,現在沒有中華民國,自然也沒有「一個中國各自表述」,所謂「九二共識」的「一個中國」,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他提到,過去中國訴求的「一中立場」,主要是在國際場合,對於台灣則採取比較模糊的態度,對國民黨更是儘量不提。如今則是對台灣與國民黨都從「戰略模糊」走向「戰略清晰」。

范世平認為,儘管江啟臣不認同馬曉光的說法並予以反駁,但馬曉光此番言論正是打臉江啟臣所提的「基於中華民國憲法的九二共識」。江啟臣的言論也被中國不假辭色的批評,江啟臣8日時表示,兩岸問題的本質是制度與生活方式之爭。馬曉光14日則對此回應,兩岸制度不同不是統一的障礙。

對於馬曉光的論點,國民黨立委林為洲日前亦表示,國台辦不承認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那將來大家也不必再談九二共識了。16日又說,九二共識已岌岌可危,第一個要怪罪的是習近平,第二是馬曉光,第三則是民進黨。范世平認為,林為洲說出了問題的核心,由於習近平在2019年1月,將「九二共識」與「國家統一」用「一國兩制」畫上等號,而民進黨自然認為「九二共識」等同於「一國兩制」,這讓仍堅持「九二共識」的國民黨尷尬不已,因為台灣人高度排斥「一國兩制」。

范世平指出,香港親中媒體「中評社」在16日發表「快評」,批評林為洲是「藍皮綠骨」,「像民進黨員臥底在國民黨內」。他認為,林為洲與江啟臣都是國民黨的中生代,但他們兩人對中國的不滿溢於言表,而中國對他們兩人也日益惡言相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