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拍板2年後將福島核電廠的含氚核廢水稀釋後排入海,駐日代表謝長廷在臉書幫日緩頰稱「台灣三座核能發電廠的廢水也是排放入海」惹議。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召開記者會要求立刻召回謝長廷,周四赴立法院國防外交委員會報告並備詢。謝長廷則說,若立院來公文,一定回去備詢,「如果立法院說要專機載,那也是要克服,外交部要去克服。」民眾黨立委高虹安認為,透過視訊質詢就可以達到效果,不希望再浪費行政成本。

國民黨團不滿謝長廷言論,昨日召開記者會批謝「媚日賣台」,更嗆聲若謝長廷本周四不到立法院備詢,國民黨團將會有更大行動,直到蔡英文總統撤換謝長廷為止。謝長廷則說,只要立法院有正式公文要求他回去,一定會回去。

高虹安上午受訪被問及國民黨團要求謝長廷返台備詢一事,她表示,立院外交國防委員會排議程時,都有通知應該出席備詢的部會、長官,議事人員也應該會通知。不過,謝長廷返台備詢,到底該怎麼進行?要看防疫指揮中心要求,人員返台需有相關隔離措施,不能因為謝回來就特例處理。

高虹安指出,目前只有只有兩個方案,一是以視訊方式備質詢,在立院並非先例,之前就曾有立院程序委員會以視訊開會;第二,若國民黨團要求專機接謝返台,要請衛福部確認是否專機就可以免除隔離?且若專機回台,牽涉到是否要浪費這些行政成本,若有視訊質詢,為何還需要出動專機?

高虹安強調,國民黨團有沒有權力要求謝專機返台,循立院正常管道,可以提案,至於會不會通過,有待立院正常議事程序決定,但民眾黨團態度是不需浪費行政成本,只要能視訊線上質詢,也能夠達到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