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日前公布北市4快篩站從13日起檢驗陽性率結果,從14日達11%到昨天降到5.1%。不過,台北市長柯文哲今(19日)表示,理論上要降到3%以下,才算疫情在社區有效控制,一不小心還是會蔓延,依舊呼籲市民朋友,大家多配合、合作,一起過關。

北市府下午召開疫情相關記者會,對於北市徵召退休、離職醫護協助防疫旅館、集中檢疫所監測病人情況,柯文哲說明,由於現在感染人數太多,不能再用過去戰略,很多快篩、PCR檢測陽性,但症狀輕微者,將被送到大型防疫旅館,可能會在裡面一直住到出院,或住滿10天再做PCR檢測,只要Ct值大於30、病毒量相當少,也可以直接出院。

柯文哲指出,由於這些症狀輕微的陽性病患,仍不是只有單純旅館人員可以照護,所以需要徵召一批醫護人員照護,一開始先訓練一批護理人員,報名後按照需要陸續徵用,所以若問需要多少護理人力?他直言「現在不知道」,但請大家先報名,經訓練後備用,就像後備軍人一樣,逐步送上前線,這也是為了要保留醫院做最有效使用。

柯文哲提到,他認為疫情在台北市算有控制住,但要小心,一不小心還是會蔓延,從統計數據上看起來,快篩陽性率從10%左右降到5%,理論上要降到3%以下,才算疫情在社區有效控制,還是呼籲市民朋友,大家多配合、合作,一起過關。

至於北市預計徵用多少旅館,副市長黃珊珊回應,北市一直都有安心檢疫所200多床,中央目前也把陽明山檢疫所交給北市調度,一樣有200多床,目前徵用防疫旅館也有200多床,接下來預計再徵用400多床,目標總共要到1000至1200床。

柯文哲也說,台北市還是醫護人員最多的地方,會隨著需要慢慢增加,不是說一下開到1200床,在慢慢增加過程中,先拜託退休、離職醫護來登記,經過訓練後才能上線。

連結:

健康關懷天使退離人員專家召集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