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本土疫情升溫,台北市柯文哲今(19日)表示, 北市府要徵用區域級以上醫院病房,以該院「急性一般病床數」10分之1為目標,規劃為專責病房使用,並於一周內向衛生局提出規劃方案。柯也說,未來北市醫院營運狀況若要改變,必須報准北市衛生局。

北市府下午召開疫情相關記者會,柯文哲指出,目前陸續會有些醫院發生院內感染,過去啟動清零計畫,現在看起來大概不行,未來北市醫院營運狀況若要改變,要報到北市府衛生局核准才可以,必須控制營運量,不能現在醫院想停就停,這樣整體醫院治療能量會出問題。

另外,柯文哲提到,過去對防疫病房的規劃,沒想到疫情變化這麼快,每間醫院原本有報備的防疫病房數量,之前防疫病房不是空在那,還是有在營運,現在要求在最短時間內清空,並重新檢視一遍。

柯文哲說,若按照過去報准防疫病房使用,有幾個不合理地方,包括:床位數不夠、有些醫院只有3床或4床、沒達到經濟規模也不太符合狀況。因此,柯文哲宣布,這次修改命令,要徵用區域級以上醫院病房,以「急性一般病床數」10分之1為目標,他提到,這數字比之前報給衛福部防疫專責病房數目差很多,但希望醫院能訂定計畫在一週內達到這目標,假如不到經濟規模的醫院,就以支援人力來檢疫所、防疫旅管為目標。

柯文哲表示,還有針對醫院費用問題,等防疫專責病房增加,醫療費用問題一定跟過去不一樣,他呼籲健保署儘速對防疫專責病房或防疫專責醫院針對健保費問題跟大家商量,這樣醫院才有辦法做出決定,他發現很多醫院對這點有猶豫,因為不知道將來費用怎麼處理。

此外,柯文哲也說,目前許多人活動都下降,相信影響很多人的生活,若緊急生活上有問題,北市12行政區社會福利中心可以提供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