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透過COVAX平台購買的40萬劑牛津AZ疫苗預計今(19日)下午抵台,但面對本土疫情急速升溫,疫苗仍不足,台北市長柯文哲下午說,很多事情,他也不願意給中央太大壓力,但有時忍不住要講,「到現在為止,美國沒有賣任何一支疫苗給台灣」,即使COVAX先前給台灣30萬劑,但只佔了WHO(世界衛生組織)發給全世界疫苗的千分之一。

北市府下午召開疫情相關記者會,對於有議員建議,北市府可透過雙城論壇、姐妹城市取得疫苗?柯文哲直言,這是很政治性的題目。坦白講,沒一場戰爭是用防守打贏,不管防疫措施再怎麼做,還是不小心就會被突破,特別是時間久了,大家就會疲勞。

柯文哲表示,像這次疫情來得這麼兇悍,他相信台北市民素質、台北市醫療量能、整個防疫能力,他個人也算是個醫學專家,還是認為這疫情可以控制,但疫苗才是最終解決辦法。

柯文哲坦言,很多事,他也不願意去給中央太大壓力,但有時忍不住要講 :「到現在為止,美國沒有賣任何一支疫苗給台灣」,過去COVAX給台灣30萬劑,可是COVAX在全世界已經發了3億劑,今天之前只佔WHO發給全世界疫苗的千分之一,今天聽說下午進來40萬劑,看中央要怎麼分配,台灣有2300萬人口,就算加起來有70萬劑,一人要打兩劑,70萬劑除以二後,也不過才30萬人可以完整打疫苗。

柯文哲說,疫苗不夠時,他也不贊成打第二劑,應該以每個人打到第一劑為優先。他重申,現在這時刻,他也不願意再跟中央講什麼話,但還是希望儘速解決這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