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外媒的報導,歐洲議會計畫週四通過一項動議,將凍結《中歐投資協定》。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今(19)日的例行記者會上重申三點聲明,表示制裁對抗無助於問題的解決,對話合作才是正道。

趙立堅的三點聲明為 : 第一,中歐投資協定是一份平衡互利共贏的協定,不是一方給予另一方的恩賜,是互利互惠的,儘早批准符合中歐雙方利益。雙方均應為此作出積極努力。

第二,中方對長期以來惡意傳播涉疆謊言和虛假資訊,嚴重損害中方主權和利益的歐盟有關機構和人員實施制裁,是維護自身利益的需要,也是對歐方搞制裁對抗作出的必要、正當和正義回應。到底是誰無理挑釁在先?誰正當防衛在後?孰是孰非一清二楚。

第三,中方有發展中歐關係的誠意,也會堅定維護自身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制裁對抗無助於問題的解決,對話合作才是正道。希望歐方能夠從中深刻反思,立即停止干涉中國內政,通過對話溝通增進雙方瞭解和理解,妥善管控分歧,推動中歐關係健康穩定發展。

《中歐全面投資協定》旨在放寬對在中國經營歐企的限制,譬如要求歐企須與中方企業合作營運,需分享技術等,同時爭取擴大歐盟企業進入中國市場的領域,包括電動車,金融及醫療行業等。

《中歐全面投資協定》還希望中國降低對歐洲投資的嚴格規定,至少逐漸達到歐洲市場對中國資金開放的水平。此外,中國被要求承諾遵守國際勞工組織(International Labour Organisation)關於強迫勞動之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