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持續升溫,台北市柯文哲今(19日)宣布,向北市退休、離職醫護人員發布徵召令,「現在國家需要你們來防疫前線作戰」,主要將在防疫旅館、檢疫所協助監看確診輕症、無症狀病人的情況。

北市府下午召開疫情相關記者會,柯文哲指出,目前疫情雖然還是相當嚴重,但從數據上看起來,昨天北市4個快篩站篩檢1213人,陽性率約5.1%,今天到目前為止數據約5.2%,雖然疫情還是嚴峻,但透過大家活動下降,疫情還是有控制。

柯文哲表示,今天開始宣布全國停課,停止活動、減少傳染機會,在公共衛生上的防疫效果是有的,從萬華快篩站數字看起來,當然有人認為群體不一定每天都一樣,這他也知道,但從統計上看起來,雖然不是百分百準確,趨勢上看起來傳染是可以被壓制下來的。

柯文哲強調,有效的公衛防疫措施靠的是國民合作,還是拜託大家減少活動、出外戴口罩、出外不吃東西、吃飯前一定要洗手、揉眼睛前也要洗手,公衛措施還是要做。

柯文哲指出,目前統計上看起來確診者大概只有20%需要進醫院,只有4%要到加護病房,因此確診者不一定要馬上送醫院,甚至有些確診者可以直接在防疫旅館出院、解除隔離,但雖然放到防疫旅館,還是要有醫護人員監測。

柯文哲說,因此,他要向北市退休、離職醫護人員發出徵召令,現在國家需要你們來防疫前線作戰,主要用在防疫旅館、檢疫所檢監看病人狀況,「我們需要你協助,讓防疫能量更多一點」。 

健康關懷天使副大隊長、護理師盧麗華表示,她是去年3月第一批被徵召的檢疫所護理師,由於今年5月份面臨嚴苛檢疫工作,必須要號召所有退休、離職護理人員參與防疫工作,這是護理人員天職,希望用愛打敗無情的病毒,共同參加艱難的抗疫行動。

台北市長柯文哲。   圖:周煊惠 / 攝(資料照)

退離人員召集意願調查QRCode。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

台北市萬華區4快篩站近日陽性率數據。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