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中國江西赣州,情投意合的小莉與男友小林決定攜手度過終生。原本講好要給小莉父親10萬人民幣的禮金,但因男方經濟困難,最後只付出禮金6萬,剩餘的4萬遲遲未拿到。小莉的父親對此相當不滿,於是不同意兩人婚事,竟然還將小莉的戶口名簿藏起來,不讓兩人去戶政事務所登記。

小莉多次懇求父親歸還戶口名簿,讓兩個有情人去結婚,但父親態度強硬,堅決不還。忍無可忍的小莉以侵犯婚姻自主權為由,將父親ㄧ狀告上法院。法院多次傳喚兩方溝通、協調後,最後兩方終於冰釋前嫌,小莉也如願與男友結婚。

在中國結婚禮金是很為講究的,禮金的數字儘量討好彩頭,最好成雙,但要跳過4這個數字。以2、5、6、8等數最受歡迎。當然,666、888之類的更好。甚至有網友做了中國禮金地圖調查,在農村,如果男方無正式工作,禮金為10萬人民幣起跳,還要在縣城裡買房、買車。

調查結果表示,在中國,禮金習俗逐漸成為一種斂財手段,實質上與買賣婚姻相差無幾,由此導致有情人難成眷屬、因婚致貧甚至家破人亡的悲劇不斷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