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朝日新聞》、《每日新聞》17日爆料,日本當地新冠疫苗預約網站存在「重大漏洞」,只要任意填寫假的個人信息都能成功預約接種。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隨後發推批評這兩家媒體,相安倍晉三也站出來幫親弟弟說話,轉發岸信夫推文並聲稱2家媒體極其惡劣,唯恐天下不亂。不過,安倍的言論不僅沒能讓2家媒體成為眾矢之的,反而引來網絡輿論的輪番轟炸。

據《日本經濟新聞》表示,該預約網站由日本防衛省委託給第三方製作。日本防衛省發言人石川武在18日記者會上說明,已經就此事向《朝日新聞》和《每日新聞》寄了抗議信。據日本時事通訊社報導,《每日新聞》在當日記者會回應防衛省的抗議信,表示報社在收到相關信息後,對防衛省做了調查採訪,並經過親身測試後才發表了這篇報導,強調報社認為「政府核實資料才是重中之重。」

在被日媒爆料存在「重大漏洞」後,身為防衛大臣的岸信夫18日在推特上寫下 :「朝日新聞和每日新聞的記者使用非常規手段預約疫苗接種的行為,不但剝奪了65歲以上的民眾希望接種疫苗的機會,也極有可能讓疫苗被浪費。」 隨後安倍晉三轉發了上述推文,寫下 :「朝日、每日可以說構成業務妨礙罪,還擾亂社會安寧。」

雖然大部分日本網友支持報社的做法,認為政府有重大疏失,不過也有網友認為2家媒體也有做的不妥當的地方,雙方都需要反省:「報社幹的事就好比有個人發現有一家門沒上鎖,他卻在通知警察和那家人之前在社區中大聲廣播『大家,某某家沒上鎖』。當然沒上鎖也是過錯,希望政府好好反省,但是報社的道德倫理價值觀也值得討論。」

日本《朝日新聞》、《每日新聞》17日爆料,日本當地新冠疫苗預約網站存在「重大漏洞」   圖 : 翻攝自環球網